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三化”出版理念践行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擦亮四川出版“金字招牌”
来源:光明日报 |   2023年03月13日08:00
关键词:出版业

近年来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出版作品一览

近年来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出版领域获奖情况一览

近日,在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公示的名单中,《武则天研究》《青藏高原考古(10册)》《重返狼群背后的故事》等成功上榜,这是时隔6年,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旗下出版物再次荣登正式奖公示名单。时隔8年《我用一生爱中国:伊莎白·柯鲁克的故事》荣获第十六届“五个一工程”奖。至此,继2021年《〈格萨尔王传〉大全》(1-300卷)获得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后,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在短短3年时间,已经成功囊括了出版界“三大奖”。

“三大奖”的背后,是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3年来在出版领域的厚积薄发,是不断深耕“原创化”,不断厚植“特色化”,不断突破“融合化”的实践。

原创化 坚守抵达时代的出版初心

由四川作家谭楷耗时3年走访、积累、撰写的30万字图书《我用一生爱中国》,是一本立足“原创化”讲述时代故事的图书。书中凝聚了大量第一手采访资料和珍贵历史资料,浓缩了“友谊勋章”获得者伊莎白的百年人生,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故事娓娓道来。抵达时代的初心还在于弘扬发掘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积十年之功推出了1.3亿字的《〈格萨尔王传〉大全》(1-300卷),成为全面系统搜集、整理、编排、出版《格萨尔王传》的文化工程。

“中国式现代化必然体现中国特色,文化建设必然反映中国精神,出版作品必然扎根中国大地。”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出版工作的初心就是演绎中国故事,书写中国篇章,传播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近年来,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与各行业权威专家以及王蒙、黄亚洲、龙平平、阿来、北猫、杨红樱等知名作家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通过“原创化”内容彰显出版品位与文化追求。截至目前,集团共23个项目获得出版领域“三大奖”,《记录小康工程丛书》等28个项目入选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瓷器改变世界》等67个项目入选国家出版资金资助项目,《古文辞类纂笺》等13个项目入选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版权输出数量从2015年的85种增加到2022年的490种,增长4.76倍,绝对数量和相对增速都位居全国前列。

特色化 塑造与时代同频的市场好书

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以坚持“特色化”来推动出版抒写时代的图书、百姓喜欢的图书。

2023年2月,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常青的名字出现在第十四届韬奋出版奖公示名单中,是四川唯一上榜的出版人。深耕少儿出版26年的常青,一手打造了四川出版界销量领先的原创品牌图书《米小圈上学记》,实现了销量破亿册、码洋超20亿元。“‘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才是吸引读者选择你的根本原因,只有具备了独特的出版风格、树立起独特的出版形象,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出版市场上独树一帜、乘风破浪。”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负责人表示,出版业需要改变原来重规模、重速度的发展模式,减少低效出版、重复出版,更加突出出版特色与个性。

四川新华还有更多像常青一样的出版人,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旗下10家出版社各具方向特色,围绕自身专业定位,形成了《穷爸爸富爸爸》《汉声中国童话》等44条千万元级码洋产品线,其中5000万元级产品线6条,亿元产品线5条。特色化的出版不仅赢得赛场,市场成绩也交出漂亮答卷。进入全国畅销书排行榜前500的图书由2015年的2种,增长到2021年的51种,连续多年位居地方前列。出版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1.65亿元上升到2022年的7.7亿元,增长3.67倍,净利润从2015年的亏损到2022年实现盈利上亿元,全国市场排名位居地方出版集团前列。

融合化 激发新动能凸显时代主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化的出版融合之路,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先试先行,以出版资源为原点,从“销售+供应”两端推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的“转型升级战”。

想要购买一本《黄金团》,除了走进各具特色的书店,还能足不出户网上“逛书店”,“一键”到手,这就是图书销售端全面升级为读者带来的多场景购书体验。以出版发行主业和文化服务新生态的构建为主导,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发挥全渠道优势,在销售端构建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阅读服务体系——线上,围绕“文轩网”将“全网连锁发行”拓展至全场景;线下,依托全省近170家实体书店构建“店内店外融合、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文化消费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文轩网”已成为全国出版物电子商务领域领先品牌,位列全国图书电商前3位、国有第1名;而实体书店由图书经营向文化消费服务提供商转型,文轩BOOKS等一批新型实体书店荣获“全国最美书店”称号。

一本图书以数字化为支撑,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同步。让图书能顺利上线的,依靠的则是供应链的数据赋能平台——“轩致”。迄今,四川出版已经建成了以成都、天津、无锡、清远为中心,辐射全国的仓储物流网络布局,通过持续强化数据驱动,有效提升了供应链协同效率和服务效能。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日前发布的《2021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中,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位列发行集团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第二位。

向“数”而行,同样也让许多基于网络的新型内容产品和内容服务模式,快速成为四川新华出版产业的重要生产要素。四川人民出版社融合出版品牌“盐道街3号书院”推出电子书、有声书、文创产品等,年收益超过百万元;天地出版社与喜马拉雅联姻的“天喜文化”,共同打造内容出版与有声产品研发平台,2022年实现出版码洋近亿元;四川数字出版传媒公司发起制定国内首个区块链版权应用标准——区块链版权综合服务平台,进入2021全国区块链艺术交易服务平台排行榜前3位、2021全国区块链应用创新前50强。

“对出版业来说,加快融入数字化潮流,深度融入数字化产业,是优化出版发展生态、转变出版发展方式、构建出版发展新格局的必然选择,也是新时代赋予出版业的重大使命和责任。”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包含数字技术与传统出版结合的现代出版方式、新业态互相之间的融合态势等代表了未来出版的发展趋势,这也正是四川出版发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