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来自两会的声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3月10日15:02

阿 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我曾经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成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从人大到政协,角色发生转变,工作重心也有不同。今后,一要多学习人民政协的理论,积极参与实践,多向连任委员学习履职经验,提高建言资政水平;二要发挥自身特长、多深入各行各业调查了解情况,撰写高质量的提案,通过手中的笔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迪丽娜尔·阿布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副主席):让中华文化浸润人心

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中华文化浸润新疆大地,对于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因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必须坚持正确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积极探索方法路径。突出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众化传播;以增进各民族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文化认同为重点,激发全域文化活力;树立国际视野,举办大型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使新疆成为展示中华文化、弘扬丝路精神的重要窗口。三是搭建做优平台载体。要对文化润疆重大问题进行顶层设计,强化文化润疆智力支持,成立决策咨询和研究机构,实施人才培养计划,让中华文化涓涓细流汇聚成河,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人民心灵深处。

高满堂(全国政协委员,编剧):推出更多展现时代新气象的文艺佳作

近年来,文艺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砥砺前行、守正创新,推出了许多好作品,展现出新气象。提三点建议:一、一些影视作品在筹备、拍摄阶段,受网络舆情等因素影响,创作受到了制约,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假舆情、“水军”等问题的监管治理。二、一些影视作品中人物塑造太过神化,建议积极鼓励、支持影视创作人员大胆探索、表现人物的复杂性和丰富性。三、一部影视作品热播之后,在相当一段时期存在“羊群效应”,大家纷纷效仿,拍摄相同类型的作品,建议相关部门加强调控,防止一放就乱、一收就死。

赵宝刚(全国政协委员,导演):进一步树立质量意识

政府工作报告中列举了很多具体数字来说明过去五年的工作,特别是去年面临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最终还是达到3%的增长,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要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具体到文化建设如电视剧生产方面,也要树立质量意识,同时推进政府治理创新,减少审批程序、加大监管力度,以改革的办法解决难题、激发活力。

郑更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形成天朗气清的行业之风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到成绩满满、来之不易,信心满满、干劲倍增。五年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作为文艺界委员,对行业发展提两点建议:一、摄影人才培养出现瓶颈,具有国际视野、视觉涵养和科技素养的复合型人才短缺。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与国际接轨,将摄影学列为一级学科,树立“大摄影”理 念,将学科名称确定为摄影与影像学。二、针对文艺界存在的被网络抹黑、恶意炒作的情况,加大对文艺领域网络暴力的监管和惩治力度,形成天朗气清的行业之风。

刘万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审美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为一名博物馆人,要有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深怀热爱之情,通过对不同的文物、艺术展品进行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结合,提高人们的审美水平,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审美教育是任务目标,也贯穿工作始终。建议审美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基础性工作从娃娃抓起,让美好的种子从小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生根发芽。

廖昌永(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当好中国文化推广者

作为文艺教育工作者,深切感受到近年来党和政府对教育、民生的重视。有两点思考:一、人民学校人民建,人民学校为人民。要在培养高素质人才基础上,让校园教育融入社区,满足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的学习需要。二、在海外高质量推广中国音乐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当好中国文化推广者,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效能。

李 梅(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培育基础扎实的戏曲人才梯队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作为一名文艺界委员,我将努力为人民抒写,创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文艺作品,以精品力作助力文化强国建设。持续关注“推进教育现代化,完善戏剧高等教育”等问题,助力精心培育基础扎实、品行优良的戏曲人才梯队,以高质量的传承创新推动传统戏曲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文化强国贡献戏曲力量。

李心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不断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过去五年,全国文艺工作者以不懈的开创精神和顽强的奋斗精神,奋勇前行,完成了一系列创作任务。文艺界委员更是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一系列文艺演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学校建设,推动学校提升国际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陈红彦(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馆长):尽快推进古籍保护立法

推进古籍工作尽快立法,以法律手段规范古籍的存藏利用,让古籍工作有法可依,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可持续发展。立法全覆盖古籍工作的全生命流程,保障古籍在正确的保管利用手段下安全传承,同时合理利用,彰显文化大国实力。各级政府从财政收入中按比例提取专项经费,用于古籍工作,使古籍工作开展可持续有效。对从事古籍工作的机构和人员给予基本保障和政策支持。各级各类机构及人员,共同执行古籍相关法律,以法制的力量保障古籍的有效传承,应该是新时代古籍保护工作的特征。

谷好好(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让经典古戏、文化遗产“活起来”

过去五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迎难而上、埋头苦干,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作为戏曲工作者,对报告中提到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触深刻。只有在中华文明中寻找到源头活水,守根护脉,才能让沉淀着历史烟云、凝结着先贤智慧的经典古戏、文化遗产“活起来”。我们要以好作品成就好演员,以好事业推动好产业,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奋力谱写戏曲事业新篇章。

曾小敏(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粤剧院院长):创作更多文艺精品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是其重要特色之一。近年来,广东粤剧院依托底蕴深厚的岭南文化,结合现代审美,打造出《红头巾》《谯国夫人》等一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原创粤剧,深受百姓欢迎。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更多符合现代生活方式和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努力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