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艺一周资讯
来源:扬子江网文评论(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3月10日09:18

2月27日

中文在线维权案件入选“剑网2022”专项行动十大案件

第七届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27日在四川成都召开,大会发布了《“剑网2022”专项行动十大案件》,公布了一批“剑网2022”专项行动中查处的网络侵权盗版大要案件,包括天津谭某某运营盗版网络文学App案、山西郝某某制售侵权盗版“剧本杀”案等。其中,位居十大案件首位的“天津谭某某运营盗版网络文学APP案”,中文在线作为受害人,在案件调查、审理的过程中积极参与案情研讨,提供技术支持,协助案件侦破。

 

3月1日

奇想奖·戴森球征文大赛正式启动

由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奇想宇宙科幻平台主办的奇想奖·戴森球征文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征文大赛面向科幻内容创作者,作品内容需要符合科学领域戴森球理论的概念和特征,包括其用途、大小、构造等相关基础设定,并在故事中加以体现和拓展。在此基础上,欢迎各种可以被认为是“戴森球”相关主题的技术流的设定和内容。作品字数要求为5—20万字,只接受完稿投稿。大赛公开征稿时间为2023年3月1日—2023年8月31日。奖项设置为10部奇想奖作品,每部作品有10万元奖金稿酬,同时所有获奖作品会优先推出出版和其他形式的IP孵化,部分优秀作品会翻译成英文,由海外团队负责孵化。

 

豆瓣阅读第五届长篇拉力赛开放报名

第五届豆瓣阅读长篇拉力赛开放报名,本届长篇拉力赛仍广泛征集言情、女性、悬疑、幻想题材,字数在10万—70万之间,符合比赛主题的长篇小说,同时扩大了评奖范围,对参赛主题进行了新的尝试。本届比赛共设8个组别,22个奖项,总冠军获10万元大奖,各组别冠军获3万元大奖。此外,比赛新增「决选入围奖」,奖金1000元,入围决选名单的完赛作品均可获得,进入每赛段关注名单的作品也可参与「免费期高更奖励计划」。与此同时,10家业内顶尖的影视出版观察团也将全程关注比赛,助力好作品的改编、出版。

 

菠萝包轻小说2023春季征文正式开启

菠萝包轻小说(SF轻小说)是国内最大的原创轻小说创作平台和付费阅读平台,致力于二次元IP的孵化。菠萝包轻小说2023春季征文活动正式开启,征文时间为2023年3月1日—2023年5月3日。投稿作品须为长篇轻小说,如果评审时已完结则作品至少需要满足15万字,若未完结则需要稳定连载中,作品分类不限,题材不限。本次征文奖项设置包括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编辑推荐奖5名、星火奖5名、题材鼓励奖5名(创作科幻、悬疑题材的轻小说作品即可参与此奖项的评审,此奖项可以与其它奖项同时获得)以及参与奖,获奖作品可获得奖金、全站推荐位等奖励。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与中南传媒签署协议 指导主办《网络文学观察》期刊

3月1日下午,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与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在长沙马栏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彭玻等参加了签约仪式。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谢清风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将指导中南传媒主办《网络文学观察》期刊,协助中南传媒实施网络文学出版工程和推进网络文学IP转化。

 

我会修空调《我的治愈系游戏》完结

起点中文网知名悬疑作者我会修空调的作品《我的治愈系游戏》正式完结,小说于2021年1月25日上线,连载了两年多时间,正文共1000章,总字数约为326万字。《我的治愈系游戏》的风格延续了其前作《我有一座冒险屋》,讲述了韩非这个不得志的演员,在进入了一款治愈系游戏的深层世界,遭遇了各种恐怖事件之后,开启了探索深层世界、治愈各种怨念亡魂,也治愈自己的故事,曾入选“网文青春榜”月榜。小说的成绩很好,上架时首订两万二,完结均订在五万以上。我会修空调的其他代表作品有《我有一座冒险屋》等。

 

3月2日

有声剧《我打造了旧日支配者神话》开播

《我打造了旧日支配者神话》是起点中文网作者金色梦乡的克苏鲁小说,讲述了穿越而来的陆绊获得了系统,在系统指引下探索未知世界后获得不同奖励,不仅靠着冒险素材在现实世界剪辑视频成为网络恐怖电影大神,还成了神秘的恐怖传说的故事。《我打造了旧日支配者神话》有声剧由喜马拉雅和阅文集团联合出品,主播士金领衔演播,近日正式开播。

 

3月4日

爱潜水的乌贼新书《宿命之环》正式上线

起点中文网知名作者爱潜水的乌贼新书《宿命之环》正式上线,作品沿袭了《诡秘之主》的世界观,将故事背景设置在十九世纪的法国,讲述全新的故事,截止3月8日,已更新至第十章。小说热度颇高,24小时内,《宿命之环》以超82万的成绩刷新新书上线首日收藏记录,登上起点读书月票榜榜首。关于《宿命之环》的内容,乌贼透露,如果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便是“深红”“救赎”“唤醒”。爱潜水的乌贼的其他代表作品有《诡秘之主》《长夜余火》《奥术神座》等。

 

3月6日

番茄小说「百日万元」写作打卡计划复活赛上线

番茄小说「百日万元」打卡计划赛况正式升级,新增复活赛道,3月6日起,未在赛道1中完成持续日更的作者,可重新加入活动,进入赛道2,参与奖金池瓜分。在番茄小说历史最高单本创作字数<8万字,且在2023年3月5日23:59前注册的作者,或符合原打卡计划资格,但未在赛道1中完成日更至3月6日的作者可参与本次活动。活动时间为2023年3月6日-2023年5月17日。参与方式为3月6日开始,每日更新2000字以上,连续更新至15万字或20万字以上。活动奖励包括天道酬勤奖和番茄钟情奖。

 

《我有一座冒险屋》剧本杀在重庆首发

改编自阅文集团作家我会修空调同名小说的《我有一座冒险屋》剧本杀在重庆首发。《我有一座冒险屋》是我会修空调连载于起点中文网的恐怖惊悚类小说,讲述了主人公陈歌在翻旧物时寻得黑色手机,在手机的指引下探寻世界的另一面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