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界、新闻出版界代表委员话“开局”:以作品沟通人心,以文化建筑桥梁,谱写新时代文艺新篇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建森  2023年03月09日11:23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开局之年。开好全国两会,对于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文艺界、新闻出版界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笃定信心、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全国政协委员邱华栋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是一份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经济社会发展报告,也是一份令人激动的脱贫攻坚报告和暖心的民生报告。作为文艺界政协委员,今后要从提升文化软实力着手、从作家的角度入手,以作品来沟通人心,以文化来建筑桥梁,以精神来呼应文明,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扎西达娃谈到,过去五年,自己在参政议政过程中的最大感受是“协商”二字。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全国政协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开展各类调研考察活动,开通委员履职平台和读书平台等,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文艺界委员要秉持优良传统,增进互相交流、共商文艺大计。”

全国政协委员熊召政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从中可以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远见卓识、家国情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伟大抱负,也可以领略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他表示,“作为文艺界委员,将深入研究中华历史文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徐锦庚谈到,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和五年的工作,通篇贯穿着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一个有大格局、大视野、大情怀的好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临危不惧、百折不挠,在攻艰克难中稳住阵脚,在风高浪急中逆流而上,赢得一方天地,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坚忍的毅力,迎接新的更大的挑战,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政府工作报告就是落实的‘施工图’。”全国政协委员廖祥忠说,报告多次提到高质量发展,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要素,高校责任重大。“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将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构建高质量传媒高等教育体系,以高质量人才培养助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和互联网内容建设,为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都海江表示,作为一名文博工作者,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新时期文物保护工作方针为指引,结合本职工作,聚焦行业发展,以“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建设为支撑,深入挖掘故宫承载的中华文明,阐释故宫世界文化遗产及院藏文物价值,把故宫博物院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进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文物、历史与观众之间架起多元便捷的沟通桥梁,努力为讲好新时代中华文化故事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李岩谈到,人民政协建成委员读书智能平台,将读书交流与协商议政相结合,将提升本领与凝聚共识相统一,彰显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作为新任委员,看到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取得的成绩,他感到十分自豪,同时也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使命重大。今年全国两会,李岩重点关注三个话题:全民阅读工作的深化,新媒体平台文化品质和内容质量的提升,国家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这些都和个人喜好有关,也都和本职工作有关。希望以此来更好地履职,更好地尽一个出版人、文化人的使命担当。”

全国政协委员林丽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的成效,令人振奋。关于如何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推动图书出版“引进来”“走出去”,林丽颖建议,要通过按需印刷解决海外销售造成的物流仓储难题,建设我国学术期刊数据库平台、提高数据安全和服务质量,并运用VR等新技术让传统图书内容进入虚拟现实世界。

全国政协委员王勇说,文化和科技融合是近年来文化艺术发展的一大特点和亮点,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京剧艺术工作者,要积极适应数字互联网时代要求,紧紧咬住“内容为王”这座青山不放松,持续推动国粹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内容守正、科技创新和促进共创共享方面精耕细作,以艺术数字化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这也是儿童戏剧的工作任务。”全国政协委员冯俐谈到,孩子是祖国的未来,需要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滋养,需要更好地树立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要通过艺术的、情感的儿童青少年戏剧,提升孩子们的审美素养,陶冶他们的情操、温润他们的心灵、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培养他们的健康人格。她介绍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通过举办“首届乡村儿童艺术节”,惠及更多乡村孩子、助力乡村振兴;与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联合,在全国设立首批13家中国儿童青少年戏剧艺术普及推广中心,把儿童青少年戏剧浸入到不同的省、地、县级文化馆,从而服务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

全国政协委员王黎光表示,自己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体会深刻。脱贫不仅要扶“志”,还要扶“智”,这与艺术教育有异曲同工之妙。要用智慧打造一套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烙印的中国音乐教学法,不能全面复制、 盲目照搬国外模式,而是要推陈出新、吐故纳新、不忘本来、面向未来,探索顺应时代发展的创新途径,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美育基础教育贡献力量。

谈及乡村振兴相关话题,全国政协委员王平久谈到,目前繁荣振兴乡村文化的举措创新还远远不够,文艺工作者在深入农村、服务乡村方面的投入还远远不够,有组织有计划的工作开展还有所欠缺。他建议,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挖掘乡村文化资源,推动乡村文化产业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更好强化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工作者深入乡村采风创作,将深入乡村生活、投身乡村振兴作为自己锤炼艺术素养与道德修养、积累创作素材与灵感的实践课堂;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公益活动,更好聚拢优质资源,加大对乡村文化的多样化传播,助力打造乡村知名产品、支柱产业、文旅品牌,生动讲述中国乡村振兴故事。

全国政协委员靳东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旗帜鲜明、站位高远,契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顺应人民群众期盼,是一份数据详实、文风朴实的好报告,让人深受教育和鼓舞。当前文化领域存在着内容高度同质化等问题,文艺创作者、文化管理者要充分运用多样化的艺术展示形式,创作出让观众共鸣共情的精品,在润物细无声中传递正能量,融汇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中国化的国际话语,实现文化自信自强。

“人民政协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这是人民政协必须始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始终坚守的最大政治共识。”全国政协委员洪厚甜表示,作为新任委员,要将自身职责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并转化为具体行动,围绕传承发展书法艺术、推动书法进校园等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甄子丹谈到,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振奋,面对极其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党和国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作为新任委员和电影演员,我将积极推动内地和香港电影人才加强合作交流,特别是多给香港的年轻人争取机会,让他们亲身感受祖国发展。”此外他还谈到,动作电影能够更为直接地、跨国界跨民族地打动人心,建议发挥好动作电影的独特优势,多措并举拓展动作电影的文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