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征程 新阅读 新分享” 儿童主题出版论坛谋划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穆宏志  2023年03月09日00:15

2月23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主办,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协办,北京书友之家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和中国少年儿童阅读推广联盟共同承办的儿童主题出版论坛在京举办。论坛聚焦“新征程、新阅读、新分享”主题,探讨如何推动儿童主题出版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出版协会党总支书记刘建国,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少先队专委会主任孙宏艳,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柱,浙江教育出版集团董事长、社长周俊,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妍,接力出版社总编辑、儿童文学作家白冰等出席会议。

刘建国在致辞中表示,在所有的出版类型中,少儿主题出版具有极强的特殊性,关乎如何为少年儿童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承担着向少年儿童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主流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使命。

孙宏艳指出针对少儿群体的主题出版读物不仅需要针对群体特征有的放矢,还需要结合网络传播特征,让主题打动人心,深入人心。

围绕推动儿童主题出版高质量发展这一命题,孙柱提出,经过10年的耕耘与收获,少儿主题出版总体规模在增长,题材更加丰富,切口更加精准,文学性、艺术性、可读性不断提高,少儿主题出版物屡获业内大奖,取得了“双效”丰收。史妍表示,儿童主题出版必须拥抱新媒体,并且要坚持精品策略,打造头部产品,策划出更符合孩子阅读习惯的、内容丰富多元、有趣有用的主题出版物。白冰认为,少儿图书主题出版需要编辑队伍具备自觉的主题出版意识,出版社需要培养对少儿主题出版物充满激情的、敬业的、专业的、有修养的编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