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女代表委员在履职尽责中过节 担当作为绽放巾帼风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尹琨 李美霖 郝天韵 张君成  2023年03月08日12:21

春回大地,万物生辉。每年的全国两会上,女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职尽责,不仅关注自身所在行业的问题,更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展现女性独特风采。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对话多位女代表委员,聆听她们在履职路上的思考与期待。

3月5日,来自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界别的几位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 米荣 摄

肩负责任担当

她们脚踏实地调研

“作为文化艺术界别的委员,我的提案关注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以及海外华人文学创作等内容。”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席尹学芸从事文学创作多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担任县、市两级政协委员,但在全国政协平台履职还是第一次,这也让她对新身份抱持着敬畏之心。“我一直在积极准备,到基层调研,利用网络多方征求意见,为撰写提案做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

尹学芸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政协平台履职与时代并行,见证了政协工作在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中起到的不可估量的作用,也的确感受到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的妇女节适逢两会,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难忘的节日!”

工作中,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广播电视台编剧吕卉和人民群众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联系。她采访各行各业有故事、有成绩的人,感受大家的苦辣酸甜和所思所想。以往采访之后,写完剧本,录制播出,就完成了任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吕卉深感肩头多了履职为民的职责。

“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那天起,我对自己的要求是:要对得起这份信任,担得了这份重托,脚踏实地搞调研,认认真真写建议议案,把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情反映上去,把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传递下去。”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吕卉告诉记者,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基层代表,要把每次采访都当作调研的机会,用心去倾听人民群众的心里话,发现问题,调查问题,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做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心系女性需求

她们呼吁更多关爱

在尹学芸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从幕后走到台前,在生产和生活的一线有声音、有作为,女性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更加积极的作用。“在我的视线内,女委员坚韧、认真、执着、律己。”尹学芸说,她们一个肩膀担着工作,一个肩膀担着家庭,扮演着不同的社会角色和属性,势必也要有更多的付出和更大的奉献。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崇左市高级中学副校长黄花春以一身鲜艳的壮族服饰,为会场带去一抹亮色。黄花春在一线教育岗位工作了20多年,如何让乡村孩子也能获得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是她最为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与此同时,作为女代表,黄花春也一直关心女性产后抑郁、职业焦虑等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她认为帮助女性减负非常必要。

“中国女性智慧、善良、独立、坚韧,是国家建设和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全国人大代表,读者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陈天竺认为,对于这一群体的各方面观照,媒体不应缺位。

今年全国两会,陈天竺围绕全民阅读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文化强省、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在她看来,媒体的镜头笔墨不仅要聚焦女性中的佼佼者,更要关注普通女性的工作生活,不仅看到她们光彩照人的一面,更要关注她们的困难和疾苦;不仅要帮她们解决“老大难”问题,更要帮她们分担由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困扰,向世界展现优雅动人、自信平等、有爱有尊严的中国女性形象。

增强政治素养

她们提升履职能力

女代表委员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女性如何更好地平衡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应从国家层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刘筱敏今年围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带来提案。她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肩上多了一份社会责任,要充分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从国家发展的角度去建言献策。此外,要关注基层问题,发挥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及时真实地反映民意。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近年来在提案中多次为革命老区发声。她认为要沉下身子调研,要真正深入基层,提案才不会泛泛而谈,也才能获得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围绕女代表委员如何提升履职能力,作为连任委员,刘以勤表示,要紧扣“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找准履职工作的定位和切入点,把握政治性,坚持为党履职;把握时代性,坚持为国履职;把握人民性,坚持为民履职;不断发挥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80后”全国政协委员、新浪江苏总编辑冯晓婷今年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青年成长、女性权益、外宣传播等。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之前,她是江苏省、南京市政协委员。在冯晓婷看来,女性代表委员首先要增强自身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更加深入女性群体,了解女性群体的需求和困境,反映她们的意见和建议;最后,要创新引导方式,善于用法律保障女性权益。

女代表委员数量达历史新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女代表742名,占代表总数的24.9%,继上届实现历史性突破后,再创新高。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中有女委员440人,占委员总数的20.4%,也是历届政协委员中女性比重最高的一届。

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人王超介绍,在2977名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女代表790名,占代表总数的26.54%。另据本报记者统计,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有女委员487人,占委员总数的22.4%。女代表委员数量均达到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