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政协委员韩子勇: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步道
来源:文艺报 |   2023年03月08日08:37
关键词:国家文化公园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的重大文化工程,“文化”的主体是人民,“公园”的主人是人民。长城作为重要线性文化遗产,现有保护和展示方式有限,建议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步道,打造连接人民与文物和文化遗产本体的通道,让游客“走近”长城,增强实地感知、历史体味,探索新时代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新路,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长城分布涉及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7个地级市的404个县(区),沿线为中国农耕和游牧两大文明交往交流交融的主要区域,亦有游牧和渔猎部落间的交融,加之抗日战争和长征期间发生的重要标志性事件,镌刻着深层的民族记忆。然而,长城文化遗产在“为人民所享”方面仍不尽人意。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应该将打造连接人民与文物和文化遗产本体的通道作为重要内容,让更多游客“走近”更多长城。

根据国家文化公园“科学保护、世代传承、合理利用,积极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完善机制,做大做强中华文化重要标志”的统一思路,建议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围绕长城遗存修建步道。

(一)打造连接人民与文物和文化遗产本体的通道

长城是巨型线性文化遗产,步道沿长城遗存修建,不仅是连接人民与长城本体的重要媒介,也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通过步道建设,构建“慢游”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交通系统,使更多区域的长城遗址得以展示,同时分流长城重点区段的游览压力,改变长城旅游资源分布不平衡的现状,解决文化旅游资源分配不均问题。尤其是长城国家公园建设范围中没有A级景区的内蒙古、吉林、河南、宁夏、青海和新疆6省份,可以优先考虑修建步道。

(二)参考借鉴相关经验,制定统一建设标准

围绕自然与文化遗产,国外有较为成熟的经验。中国步道建设起步较晚,最成系统的是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负责建设和管理的国家森林步道,初步建立了评价体系和标准模式,自2017年开始已经公布了三批12条步道名单,途经20个省份。现在规划的五大国家文化公园,涵盖30个省级行政区划,建设理念和规模远超国家森林公园,其步道建设应以国家森林步道建设经验为基础,深刻认识国家文化公园“做大做强中华文化重要标志”的建设目标,聚焦其“文化”属性,注重文化内涵发掘。同时应充分发挥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调动各领域各行业委员资源优势,尽快制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步道建设统一规范标准,出台相关指导意见。

(三)坚守自然美学原则

尊重长城及其周边自然和人文环境的和谐统一,以“自然美学”为首要原则,将步道自然地融入围绕长城本体已经形成的文化景观和生态环境中。区别城市健身步道和景区旅游步道,长城步道建设应以乡间、山间自然形成的小路为主要形态,适当提升通达性和安全性,优选适宜徒步步行和自行车骑行等简单人力游览方式,避免机动车逼近长城本体,通过打造适度的距离感,把“游”的旅游理念体现在美学视觉元素中,使游客能通过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步道体系亲近自然,达到“忘其美之所在,复又与美同在”的至高朴素意境。

(四)坚持最小干预和因地制宜原则

最大限度地尊重和保护长城文物本体、长城文化景观构成要素以及其他与长城直接关联的景观风貌和生态环境。充分结合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发展、土地利用和人口密度等客观实际情况,兼顾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性进行统筹考虑。重点思考选线、修建、文物维护、配套服务等环节,在确保步道建设的合法性、安全性、可行性、环保性的基础上,保证步道长度,以科学的理念最小化改造和建设,最大化突出长城本体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

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为试点,选择条件相对较好的省市先行开展步道建设,让更多人民通过步道“走近”长城,让更多长城遗存展示出来,从而促进长城文化遗产活起来,今后亦可在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逐步推广实行。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