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徽州魂之忠烈有道》
来源:天津人民出版社 |   2023年03月08日22:34

《徽州魂之忠烈有道》

作者:汪鑫

出版单位:天津人民出版社

策划单位:青年作家网

ISBN:978-7-201-19176-8

定价:69.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继《徽州魂之建吴称王》《徽州魂之率土归唐》之后,“徽州魂”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主要讲述了越国公汪华在前往长安的路上躲过敌人暗杀,救出被歹人绑架的家人;初到长安化解朝廷老臣挑拨和皇帝李渊猜疑,避开太子李建成与秦王李世民之间的皇储之争;李世民登基之后,汪华不争权只做事,教诫子女,淡泊名利,克己制欲;在被朝廷重用执掌禁军时,廉洁奉公、鞠躬尽瘁,抵御外敌,拱卫都城;面对朝廷将相被贬被杀之时,做到全身而退;李世民征辽时,被委任为九宫留守,参辅朝政,殚精竭虑,忠心不二;病逝之后,李世民赐其谥号为“忠烈”;等等。演绎了大唐越国公汪华传奇的一生。

作者简介:

汪鑫,又名汪家弘,男,出生于湖南邵阳,现居北京,中文专业,先后在出版社和报社从事编辑、策划和运营管理工作,现为青年作家网总编辑。创作文学作品有长篇历史小说《徽州魂之建吴称王》《徽州魂之率土归唐》、都市小说《合羽恋》、武侠小说《吴王令》《宝庆传奇》等;策划和主编文集有《千年汪氏》《岁月之歌:全国青年作家优秀作品选》《花开四季:全国青年作家优秀作品选》、“梦想树文化丛书”等;创作影视剧本有《徽州魂》《一代名角洪雪飞》《大美沙漠》《文天祥》等,并担任制片人,其中《徽州魂》已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关于《徽州魂之忠烈有道》的故事主角——大唐越国公汪华:

大唐越国公汪华被称为“古徽州第一伟人”,隋末唐初天下大乱之际,他为保境安民,起兵统领江南六州(歙州、宣州、杭州、饶州、婺州、睦州),拥兵十万,建吴国,称吴王,施仁政,百姓安居乐业;武德四年,吴王汪华为促使天下一统,主动率土归唐,被唐高祖封上柱国、越国公,授予歙州大都督,总管江南六州军事,并兼歙州刺史;贞观二年,唐太宗李世民授予忠武大将军、参掌禁军大权,委以九宫留守,辅佐朝政,位极人臣;逝后,唐太宗赐谥“忠烈”。

汪华集儒释道于一身,文韬武略,拥有非凡军事才能和政治谋略。自唐至清,唐玄宗、宋徽宗、元世祖、明太祖、乾隆帝等历代帝王多次下诏,视为忠君爱国、勤政安民的典范表彰;赵普、李纲、苏辙、岳飞、朱熹、文天祥等历朝文臣武将赋诗题词,把他作为千秋楷模来赞颂;江南六州百姓奉其为神,拜为“汪公大帝”“太阳菩萨”“太平之主”,建祠立庙七十余座,四时祭祀,千年不辍。

目 录:

引 言 1

第一章 路途凶险 3

第二章 防不胜防 17

第三章稽圭失踪 28

第四章 寻找凶手 39

第五章 夜遇杀手 49

第六章 营救稽圭 61

第七章 玄武血雨 73

第八章 秦王继位 86

第九章 惊天命案 98

第十章 化险为夷 114

第十一章 步步为营 127

第十二章 千钧一发 138

第十三章 临危受命 149

第十四章 执掌禁军 159

第十五章 汪达出征 174

第十六章 防患未然 183

第十七章邂逅恋约 193

第十八章 两情相悦 202

第十九章 心生退意 211

第二十章 儿女亲家 221

第二十一章 高昌野心 231

第二十二章 西域情缘 240

第二十三章 妙计退兵 249

第二十四章 无力胜天 259

第二十五章 平定高昌 269

第二十六章 汪七公子 278

第二十七章 忠武将军 290

第二十八章 九宫留守 297

第二十九章忠勤大唐 306

第三十章 魂归江南 314

附:汪华历代册封 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