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舒勇委员:积极发挥民间力量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作用
来源:中国文艺网 | 舒勇  2023年03月07日11:5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系统性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夯实农业农村基础。

从发展的整体格局来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还是在农村。在乡村的全面振兴过程中,乡村文化的振兴是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新时代城乡文化发展不均衡、实现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效举措。在以往的乡村文化建设中,主要依靠的是政府的力量,而对发挥民间力量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作用重视不够,这既浪费了宝贵的民间资源,也影响了乡村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如期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目标,特就鼓励民间力量参与乡村文化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1、鼓励民间力量举办乡村文化艺术活动

建议由政府主导,并结合各地自身文化特点,鼓励民间力量举办地方级、国家级、国际级乡村文化艺术活动。例如美丽乡村文化艺术节、农民画双年展、国际丰收节以及各种民俗风情文化活动,全面展现乡村文化艺术的魅力,调动村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促进城乡文化交流,并以此打造各地的乡村文化活动载体,为乡村经济发展搭台唱戏。

2、培育乡村文艺人才

举办乡村文化艺术竞赛,挖掘乡村文艺人才。组织开展“百千万”乡村文艺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实施分为调查摸底、登记、建档、培养,整合市域内优秀文艺人才资源,建立一支热爱文化、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能够服务于当地的乡村文艺人才队伍。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育乡村文艺人才,邀请各级专家为乡村领军文艺人才进行辅导培训;采用“短期+长期”“线上+线下”“重点+普及”的方式培养各个领域的乡村文艺爱好者。

3、鼓励民间力量兴办乡村文艺类场馆

搭建乡村文化展示平台,为创立乡村文化活动品牌奠定硬件基础。建议文旅部门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民间力量兴办乡村艺术馆、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为乡村文化提供展示平台,释放乡村文化艺术活力。打造各地乡村文化名片,促进乡村经济发展,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4、鼓励民间力量开发乡村文旅特色产品

鼓励民间力量挖掘各地文化特色,开发各类乡村文化特色产品。政府定期组织乡村文化产品交易会、推介会等活动,推动乡村文化市场的多极互动。加强各地特色乡村文化产品的交流,实现乡村文化产业的双向流动,建设完善的乡村文化产业链。深挖地方乡村文化特色,推出有独特风韵、乡土气息浓郁的文旅产品。如田园度假村、古村落复古体验等等。未来50年,乡村文化及产业的发展定将成为各地乃至国家经济的新增长点。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并非简单的对乡村进行输血式改造,而是以文化推动产业,以产业发展文化,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不仅可以增强农民的文化素养,丰富农民的知识结构,更是可以带动经济发展,让“农民”真正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通过乡村文化软件与硬件平台加速挖掘、开发与整合独特的乡村文化资源,不断地探索出新文创、“非遗+”、文旅融合等,促进乡村文化遗产研究成果的转移转化,助推乡村文旅产业升级提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理事、湖南省摄协艺术顾问、湖南省美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