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涵养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访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作协主席尹学芸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3年03月07日08:08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作协主席尹学芸

天津市作协主席尹学芸今年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谈起履职经历,她既感到高兴又有些忐忑。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尹学芸便当选过县、市两级政协委员,见证了政协工作在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此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尹学芸表示,虽然自己对参政议政的工作并不陌生,但从国家层面考虑问题必须要有更高的站位,责任更加重大,使命也更加光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农业农村中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关涉全国绿色发展大局、关系民族复兴大业。尹学芸长期关注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全国两会,她提交了一份名为《涵养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尹学芸在提案中认为,尊重和把握事物内在规律,涵养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关注和支持乡土文化建设,也需要随着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提上日程。中国是农业大国,缩小城乡差距,让乡村留得住乡愁、成为年轻人理想的栖居地,还有不小的距离。在乡村振兴的框架内,涵养乡土文化,建设乡风文明是一项不容缺失的内容。

因此,她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设立文化保护基金,通过政府或社会企业的资金支持,保护和恢复乡土文化遗产。二是支持民间文化活动,对民间文化团体及个人等提供资金支持和场地支持,激发民间文化人才的创作力。三是促进乡土文化产业发展,通过对当地乡土文化产业的扶持,提高乡土文化价值。四是完善保护制度,纳入法律保护体系,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保护乡土文化遗产的完整性和不受破坏。五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通过与国际社会的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乡土文化的国际传播和影响力。通过这些手段和方式,让乡土文化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

此外,尹学芸也关注到,国家正在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以扩大国内需求,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全面市场化拓展期。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2022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688万辆,同比增长93.4%,整体市场渗透率达25.6%。充电基础设施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其数量也在大规模增长,移动充电桩等新兴设备不断涌现。然而,当前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却面临诸多问题,包括个人充电设施建设“堵点多”,公共充电经营管理“困难多”,充电网络布局管理“盲点多”,充电技术标准规范“空白多”等。

尹学芸因此建议,可以通过强化充电网络规划布局、强化居民充电设施保障、强化充电市场监督管理、强化充电技术标准升级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交通绿色低碳转型。她表示,这个建议虽然与文艺关系不大,但在基层有很强的呼声,作为政协委员,她觉得有责任反映人民群众现实的利益问题,纾解群众困难。

此外,尹学芸还带来了一个与文学相关的口头建议。近年来,一批优秀的海外华文作家走入国内读者视野。他们虽然身在海外,仍然坚持用汉语写作,也常在国内的期刊发表作品或在国内的出版社推出新作。某种程度上,海外华文文学是中国当代文学的组成部分,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载体,是中华文明对外传播的方式。能否在国家层面为此设立一个特殊的奖项,鼓励海外的汉语写作者,提高优秀华文作家在国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是尹学芸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她看来,这既能增强国内外文化交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也能凸显汉语的包容性,有利于统一战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