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萤火虫之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大佺  2023年03月07日09:48

《萤火虫之约》

作者:罗大佺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1月

ISBN:9787541163906

 

内容简介

长篇小说《萤火虫之约》主要描写1990年代末期至2010年中期,发生在西南地区的犍州市药王谷镇三瓢水村一群留守儿童身上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斑鸠是药王谷中学校高一(1)班的问题学生。在父母随村里青壮男子外出打工,父亲遭遇不幸,母亲神秘失踪后,斑鸠历经生活磨难,克服重重困难,在班主任老师羊一庄和当地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考上了985重点大学,找回了失踪的母亲,学有所成后又义无反顾地回到故乡,建设美丽家园,带给乡亲们希望和幸福。

 

作者简介

罗大佺,男,1969年2月出生,四川洪雅人,初中毕业后,在农村当了将近10年农民。现为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工会专职副主席。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副主席,雅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20世纪90年代开始发表作品,见诸于《人民文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北京文学》《四川文学》《北方文学》《草原》杂志以及香港《大公报》《文汇报》,台湾《中国时报》《葡萄园诗刊》和日本《旅之友》杂志等。作品被《小说选刊》《散文海外版》《文摘周报》转载。多篇作品被语文出版社等选入中小学语文义务教育教科书。出版有长篇小说《萤火虫之约》、散文集《童年的酸鼻子树》《一个人的故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