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网络作家骁骑校赴徐州地铁开展定点深入生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军  2023年03月07日12:08

为积极响应中国作协和江苏省作协关于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号召,近日,网络作家、江苏省网络作协副主席骁骑校赴徐州地铁开展定点深入生活。自2月22日开始,骁骑校身着地铁制服,作为一名地铁“新员工”将在徐州地铁进行数月的工作和生活体验,计划于明年初完成一部以徐州地铁为创作背景的网络小说。

从事现实题材创作十几年来,骁骑校真切地感受到生活是一切艺术的土壤和源泉,网络作家大多从事自由职业,更需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必须走出去、蹲下去感触生活的质感和温度。骁骑校表示,地铁是重要的现代化生活场景,与火车站飞机场不同的是,地铁和远行无关,就是每一个市民的日常,任何人都可能在这里发生交集,发生故事,徐州地铁集团的一线员工平均年龄二十六岁,在这里深入生活,与年轻人肩并肩,直接面对形形色色的乘客,没有比这更优质的创作源泉活水了,有了奔流不息的源泉,加上思考的发酵酝酿,好的小说就出锅了。

骁骑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徐州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彭城广场站外是高楼大厦,站内有城下城博物馆,历史上的徐州城一次次被洪水淹没,又一次次建设起来,立体的城市剖面图上,汉唐宋明时期的徐州城与今天的地铁隧道并列,忆古思今,更能感受到执着坚韧的民族精神与新时代的城乡巨变。”

目前骁骑校已接受培训并上岗,此后一段时间他将在站务、运行、轨道安全等工作岗位上实践,吃透生活,吃透行业,讲好地铁故事,讲好徐州故事,讲好人民故事,努力发挥网络文学的社会价值。

骁骑校,本名刘晔,中国作协会员、江苏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徐州市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全委、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五届高研班毕业、三江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特约网络作家。 2007年开始职业写作,著有《橙红年代》《国士无双》《匹夫的逆袭》《罪恶调查局》等系列作品一千五百万字,小说人物剧情之间皆有关系,构建了独特的橙红宇宙。其中《橙红年代》被改编为四十七集同名电视连续剧。曾获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第二届矛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奖、第一届和第三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