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承雷锋精神 文学志愿与你同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3月06日07:51

雷锋,是一个响亮的名字,更是一种永恒的精神。

60年来,雷锋的事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60年来,雷锋精神庚续传承,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并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总书记再次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志愿服务是当代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延续,是“学雷锋”活动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近年来,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和团体会员单位、各级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国作协党组部署,将志愿服务作为服务人民群众、光大文学价值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方式,让雷锋精神在文学志愿服务中得到彰显和深化。

加强阵地建设 推进组织发展

多年来,大批作家、文学工作者和文学爱好者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文学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和引领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更好地将文学志愿服务的蓬勃力量汇聚起来,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国作协社联部按照党组要求,着力加强文学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发展。

为加强对全国文学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2022年7月,由45家团体会员单位和99家地市级作协组成的全国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成立。在联席会议成立仪式上,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强调,“时代呼唤志愿精神,社会需要文学志愿,我们要积极顺应志愿服务的新使命、新担当,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将文学志愿服务融入文学工作全局,积极推进文学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志愿服务事业中发挥更加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作为全国文学志愿服务协调和议事机构,联席会议汇集文学志愿服务资源,形成工作联动、拓展工作格局、提升工作成效,为弘扬文学志愿服务精神,推动文学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为促进文学志愿服务工作广泛、高效开展,2022年7月,文学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单位、全国地市级作协负责人近600人参加会议。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弘扬雷锋精神、推进全国文学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同时启动“新时代山乡巨变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活动,以文学志愿形式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三年来,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持续开展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项目扶持工作,扶持工作以地市级及以下文学志愿服务项目为重点,2021年和2022年已累计扶持基层文学志愿服务项目72个。扶持工作“以点带面”,突出示范作用,并对优秀项目和组织单位了进行表彰,为基层文学志愿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持和鼓励,得到了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热烈欢迎和响应,目前2023年扶持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2023年1月,联席会议组织文学志愿服务专题培训班以提升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专业化水平,组成单位近300人参加。培训班邀请共青团中央、中国文联、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专家围绕志愿服务的创新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的运作和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积极推进实现文学志愿服务运行专业化、科学化、精细化。

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是文学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组建志愿服务组织、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江苏、山东、天津等地作协已经或正在筹备组建涵盖基层作协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广东等地作协出台了推动文学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方案等制度规定;四川等地作协在基层组建了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辽宁、山西、河北、江苏、贵州等地作协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吉林、陕西、黑龙江、福建、湖南、江西等地作协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公益性文学活动;其他单位结合实际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打造精品活动 发挥“头雁效应”

作为文学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方式,文学志愿服务扎根基层、面向群众、分布广泛、方式灵活,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宽文学的领域和空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作协社联部在开展和推进文学志愿服务工作中,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握群众所需所求,不断探索优化服务方式,努力实现文学志愿资源供需互动,精准匹配。

近年来,在开展各类文学公共服务中,社联部积极探索创新志愿服务方式和路径,积极营造广泛参与志愿活动的良好氛围。在组织中国作家“文学周”、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美好生活基层行”、全民阅读推广等活动中,积极将优质文学资源通过志愿服务向基层输送,号召鼓励文学名家以志愿者身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公益讲座、见面交流、创作辅导、图书捐赠等形式,诠释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引领人民群众精神共同富裕和文化成果共享。

以“新时代山乡巨变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活动为起点,打造全国性文学志愿服务品牌。作为首次组织开展的全国性文学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参与活动单位涵盖全部团体会员单位和全国大部分地市级作协,服务范围广、社会影响大、示范作用强,文学志愿精神得到广泛传播,对今后文学志愿工作开展发挥了很好的“头雁效应”。目前,各参与单位广泛动员文学志愿团队和志愿者围绕“国之大者”,深入基层、走进乡村,以文学志愿形式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累计开展各类文学志愿活动千余场,如辽宁作协在锦州、本溪、盘锦等地围绕“三农”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号召作家用心用情用力展现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青海作协选取4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组织志愿者进行主题创作,记录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深刻变革;水利作协组织志愿者深入调水沿线和大型水利工程采访创作,歌颂“国之重器”,讲好水利故事,相关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甘肃公安文联立足行业职能,组织全省公安系统志愿者开展各类活动百余场,传递真善美,唱响正气歌。山西临汾作协组织志愿者做好“政策宣传员”和“民情记录员”,积极挖掘新时代新农村的特色亮点;湖北谷城作协以“为乡村写诗歌”志愿服务活动小切口入手,本土作家为全县290个村(社区)写诗,以多彩艺术语言描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随着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文学志愿活动遍地开花、生机盎然。

以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为抓手,打造基层志愿服务阵地,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志愿服务项目扶持工作开展两年来,各项目单位累计开展各类文学志愿活动800余场,线上线下受众近百万人,激发了基层志愿服务活力,给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以极大的鼓励,增强他们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信心和底气。通过项目扶持,涌现出江苏盐城“鲁艺薪传·作家日”、广东惠州“小小说大课堂”、内蒙古科右前旗文联“三美家园·书香前旗”品读会、广西河池“毛南族地区校园文学创作志愿服务活动”、浙江金华“作家驻村计划”等一大批可推广、可持续的志愿服务特色品牌,以及黑龙江哈尔滨市呼兰区萧乡文学社、延边诗朗诵协会、湖北襄阳市保康女子读书会、湖南湘钢文协“送文学进乡村”、广西桂林青年作家“红色文学轻骑兵”等“小而美”的文学志愿服务组织,这些志愿者们“从社区中来,到社区中去”,化“一阵风”为“持久战”,以日积月累、不计回报的奉献打通文学融入群众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增强责任意识 弘扬志愿精神

文学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是时代的记录者,是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也是开展文学志愿服务的主体。文学志愿服务,既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文学的需求,也给作家搭建和提供了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平台,彰显了文学界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无私奉献精神。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之“最美志愿者”蒋巍谈到,“作家,天然就是以自己的创造性劳动服务人类的志愿者,这种服务不仅仅在书斋,而且在作家心灵之光抵达的所有地方,在劳动者奋斗的所有地方。”通过文学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基层文学志愿者感受到了文学的力量和人民群众对文学的渴望,成为良好社会风尚先行者。天津文学志愿者扈其震说:“对一名作家来说,参与开展文学志愿服务活动,是践行雷锋精神的很好方式,我愿做天上的一颗小星,将文学的光芒,传递给青少年。”黑龙江文学志愿者任诗桐表示:“志愿服务不能没有文学的身影,因为她像雨露滋润心田,更如春风,吹入心间。在生活里,一切都与文学有关,文学志愿服务也就因此而拥有着更加广阔的空间。”湖北文学志愿者徐建国在参与服务后有感而发:“走进乡村,感受大地的温暖;走进田间,品尝丰收的甘甜。开展文学志愿服务活动,把诗歌写在农民的心坎里。”江苏文学志愿者高保国展望未来,他希望“让文学成为‘雷锋精神’”传播者,让全国文学志愿服务活动播撒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目前,文学志愿服务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走深走实,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形式日益灵活多元,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不断扩大。

文学志愿服务理念已深入人心:在百度搜索“文学志愿服务”相关词条达数万条,联席会议成立仪式在“学习强国”阅读量超200万等,而随着文学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新时代征程上,文学志愿服务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雷锋精神走过六十年,与时偕行,薪火相传。文学志愿服务将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充分释放磅礴能量,让“学雷锋”活动历久弥新,永葆青春,助力新时代文学更加步履铿锵,迈向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