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3年第3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3年03月02日16:01

卷 首

三春时暖,元气升腾。新的情境氛围、新的日子和新的精神需求——新的故事、新的诗情就在与中国式现代化洪波涌动、气息脉动的共振之中。

着眼前路,身处腹地,心怀人民——这理应成为我们今日文学的志业选择。

新时代之“新”,是我们的意识与目光的前沿,理清、懂得并珍惜来路,面向实现“中国梦”的未来,积极参与成就与信心的接续建树,主动投入变革与破题的全新实践。新时代极大丰富的沸腾生活,是立身之地和灵感源泉,这里有我们识微见远、质实文美的至境。做人民的亲人,才有可能成为新时代的文人,新时代人民的日常情态、奋斗向往,新时代新思想与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的融通,为我们魂之所牵、梦之所绕、心之所系、笔之所记。

充分打开新时代文学的审美胸襟、努力探索新时代文学的审美样式,在实践中已经成为创新的共识。无论理念上还是创作上,都需要我们用真本事去感知、体验和表达新时代,把历史之深、文化之厚、家国之重、生态之盛、科教之兴、劳动之美、风俗之变、生活之丰……凝练为理念之新,焕奕为艺术之妙。最终以更多好作品来立德立功,生成气象,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学篇章。

这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具体流程中,发挥诸如《人民文学》这几年逐渐摸索成型的“创编研”一体经验的作用,在选题、创作、编辑、发表、出版推广以及亟待加强的理论研究等每个环节都凝心聚力、互动协同,整合资源,实干善成。

新时代是中国文学创作的新坐标,新时代文学是中国当代文学的新常态。人民呼唤的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新时代文学、大历史大时代中的新时代文学,是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有机构成的新时代文学。

新时代给创作者铺展了广阔天地,也给文学人带来了大好机缘。万物萌生的春天,适宜我们张开灵敏触角和恢宏心界,吸纳和迸发与时代同行与自然共生的文学力量。

——编 者

目 录

光的赞歌

天堑变通途[报告文学] · 欧阳黔森/004

寻找东方红一号[诗歌] · 王 童/016

短篇小说

红隼 · 南 翔/024

蝴蝶 · 楼海霞/032

婚事 · 黄国辉/040

青海无人区 · 邵风华/049

中篇小说

万事如意 · 吴 君/053

墨花淋漓 · 于中城/073

小石楼 · 云 舒/103

毛纺厂在西北偏北 · 锦 璐/121

散文

岭南观鸟记 · 谢有顺/136

尽令天下洽春熙 · 侯志明/140

童心卓吾 · 李晓东/144

造园记 · 阿 舍/153

酪奴 · 林筱聆/167

在黄河边成长 · 柳 复/177

种子秘语 · 祁云枝/190

诗歌

在波平如镜的水面练习写作 · 巴音博罗/199

用一生偷换一个概念 · 江一苇/202

花草心语 · 浮 冰/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