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幻口述史》新书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来源:新华网 | 王梦  2023年03月02日08:51

2月25日,由八光分文化创始人杨枫主编、成都时代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科幻口述史》新书发布会在成都市锦江区远洋太古里方所书店举行。该书作为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的特别献礼,为全世界科幻迷奉上生动的中国科幻历史图景。

 《中国科幻口述史》(第一卷)新书发布会现场

《中国科幻口述史》以图像和文字形式梳理了中国科幻发展脉络,记录半个多世纪以来为中国科幻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名家所走过的路程,以及申办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的逐梦征程,全方位展现中国科幻发展历史,献礼成都世界科幻大会。该书共三卷,采访了二十余位中国科幻名家,包括何夕、刘慈欣、王晋康、韩松等具有影响力的科幻作家,第一卷于2022年末已先行上市,其余两卷预计在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举办之前出版。

据悉,这其实并不是杨枫团队第一次通过采访的形式撰写科幻口述史。《中国科幻口述史》第一卷序言提到,2016年,八光分团队成立之初和新华网四川公司一拍即合,提出了整理“科幻口述史”,立足成都采访了十位功勋卓著的科幻名家,于2017年结集出版《追梦人——四川科幻口述史》,该书在第二年就相继获得第9届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非虚构作品金奖”和第29届银河奖“最佳相关图书奖”。

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将来到中国举办,成都即将成为继2007年日本横滨之后亚洲第二座举办世界科幻大会的城市。2016年,由新华网主办、新华网四川公司承办的国际科幻电影周,以及“创天府·菁蓉创享会”科幻专场暨科幻邮差IP创投会等系列活动也落地成都。

四川、成都发展科幻产业,具有基因优势,这也是新华网选择率先在成都打造科幻电影周、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选择落地成都的重要原因。有业内专家说过,成都虽然在地理上是一个凹地,但是它的科幻产业绝对可以称为“中国的高地”。《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科幻口述史》第一卷受访人姚海军曾表示,“科幻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有成都企业的身影。”位于成都的《科幻世界》杂志社是最早连载《三体》的杂志,并且是“三体”系列纸质图书的版权方;成都也是“中国科幻银河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诞生地。最近,成都本土科幻品牌“赛凡科幻空间”发起的“电影《流浪地球2》官方授权模型周边”项目众筹金额超过1.2亿元,打破了中国文娱类众筹记录。

实际上,科幻除了直指未来之外,也联结着科学、时代等众多现实问题。近年来,在蓉“国之重器”加快落地,使得成都战略科技力量稳步壮大。位于成都的四川航天燎原科技有限公司承担了多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部分产品的生产任务;中电十所承研的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系统为神舟十三号返航“保驾护航”;C919一飞冲天,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研制客舱核心控制系统和信息系统,贡献客舱“大脑”;成都超算中心最高运算速度达10亿亿次/秒,已纳入国家超算体系;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在成都建成并实现首次放电……以上科技的发展和沉淀,注定也将进一步推动成都科幻、科普事业的发展,书写出更多关于创新的鲜明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