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今生也是第一次》: 对女性问题真诚而恳切的关注与思考
来源:文艺报 | 王 昉  2023年03月01日08:17

 

2月27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艺报》联合主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编辑部承办的电视剧《今生也是第一次》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评论家、学者、编辑、编剧以线上的形式汇聚一堂,围绕这部电视剧展开精彩讨论。

《今生也是第一次》是一部现实题材都市女性情感剧,由丛虫的小说《月子会所》改编而来。2023年1月起,在芒果TV和湖南卫视台网联动播出。与会专家从该剧的主题、结构、人物、表达方式、演员表演等多角度展开了深入探讨,其中对女性的主体意识、现实关怀和艺术表达创新等方面的讨论尤为深入。

高扬女性意识 凸显现实关怀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认为,《今生也是第一次》是一部充满现实关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电视剧,它以女性的生育问题为中心,含纳了一系列社会热点问题,以艺术作品积极回应大众和时代。他认为,女性的生育不仅仅是对女性,对家庭和社会都是难点,这个难题如何破解,该剧作出了具有典型意义的回答。剧中三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女性在生育期演绎了不同的人生故事,作出了不同的人生选择。1990年代的女性缺乏物质和家人的支持,但更独立、更有自制力。2008年的女性在处理家庭关系上显示了更强的自主能力,而2022年的女性则得到了更多来自于社会的关注与鼓励。不同年代的女性面临不同的问题与选择,显示了女性成长的多种可能性。这部剧提示我们,在女性生育问题上,家庭、社会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应当如何应对,是特别值得深思的问题。

江苏师范大学教授郝敬波认为,近年来,女性题材作品在电视和网络视听创作领域占据着显著的位置。该类作品不仅数量多,而且有不少作品在塑造女性新形象、表达女性新意识等方面有不俗的表现。当然,也有不少作品存在许多问题,譬如主题重复、表现形式单调等等。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该剧的出现让我们眼前一亮。特别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该剧力求表达了女性精神世界的时代变迁,呈现出一种探索性的创作品格。该剧为不同时代的三个女性设置了相同的叙事语境,人物的命运起伏、情感变化都在这个语境中展开,凸显了人物的时代特征。同时,该剧在宏阔的社会史的视野下关注女性的心灵变化,聚焦女性的主体意识,真实而深刻地叙述了三十年来中国女性自我成长的历史。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副研究员刘起认为,该剧讲述三个年代不同职业、性格的女性,如何面对成为母亲这件事。在成为母亲这一主题下,拓展为对女性方方面面生命状况的一次全面探讨,包括事业、家庭、夫妻关系、代际关系、以及女性的自我意识和自我成长等。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剧集,该剧有着对于女性议题的深入思考,而这种思考又不仅仅停留在社会议题的层面,而是巧妙地通过跨年代的叙事结构,对成为母亲这一主题进行差异化处理,既增加了故事的戏剧性与丰富性,又通过时间维度的拓展加深了社会内涵的厚度。这部现实题材的剧集,对母亲身份的细腻描摹、对女性困境的深刻洞察,对社会议题的巧妙表达,都是很到位的。同时,作为一部大众文化产品,这部剧能够将对现实的观察思考与类型化的表达方式相结合,为这一严肃的主题带来了足够的观赏性,也就更能引发观众的共鸣。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陈思勤认为,《今生也是第一次》这部电视剧,从1990年代到21世纪初,再到21世纪的今天,选取了中国社会历史变革中的三个重大时间节点展现女性的生育史。这部剧捕捉到了历史的复杂性。面对生育,这一个人类得以生存的必经之路,作品通过戴思瑾、陈兰青和路远方三位不同年代女性的共同追求以及其随着年代更迭而产生的心灵状态的变化,对女性问题进行了真诚而恳切的关注和思考。作品呈现出几个亮点:第一,轻盈的视觉与厚重的生活之间影像叙事的张力;第二,刻画生命体验的现实主义感染力;第三,在价值上呈现出戏剧的社会学想象力。这部剧通过坐月子的故事,阐释出女性主体意识的觉醒,而其不仅体现了性别意识的觉醒,更是人主体意识的张扬。

多元艺术表达方式的融合创新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李宁认为,这部剧的一个关键词,是垂直创新。以往的国产剧里,婆媳关系、女性职场、亲子关系甚至生育话题的剧很常见,但完全围绕坐月子这一特殊生理和心理的时间节点为中心展开的女性故事,几乎还没有。这部剧以坐月子为切口,管窥三代育龄女性在男性、家庭与职场中面临的诸多困境,进而寻求自己的主体性与价值认同感,可以说开拓出了女性题材垂直细分的领域。同时该剧年轻活泼的口吻,比如陈兰青段落中的各种心理蒙太奇场景,以及访谈形式的采用等,都非常具有创新性。

《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副主编李静认为,《今生也是第一次》体现了“高概念”的创作思路。所谓“高概念”,是指整部剧作的完成是以“话题”作为根本动力的,亦即聚焦第一次生育的新手妈妈在“坐月子”过程中的经历与成长,拥有或可能拥有这类经历的观众很容易被其话题吸引。在生育的总话题下,又进一步细分为生理之痛、冠姓权、科学育儿、母职焦虑、产后抑郁、平衡家庭与事业等子话题。新手妈妈们在生产和坐月子中的故事,几乎是由一个接一个的“话题”滚动甚至组装起来的。这正是当下“女性题材”的常见创作思路,符合社交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一般来说,剧作上映前与播放中,都高度依赖社交媒体上的话题发酵、讨论,以带来更大面积的转发与关注,这样才有可能打造出爆款。“微博追剧”“抖音追剧”“cut追剧”早已不是新鲜事,而因为某话题/金句“出圈”吸引观众前来追剧也屡见不鲜。该剧主打“生育”牌,号称“内娱首部月子剧”,在话题上非常吸引观众。

编剧、作家安宕宕认为,有趣的是,这部剧并非线性叙事,而是三段时空交错进行,打破了传统电视剧的叙事方式,这样独特的设计使三个人物之间的关联保持了一定的悬念,吸引了观剧兴趣,同时使得人物之间有了鲜明的对比,不同时代的女性观念、生育观念有不同的变化。单集65分钟、14集的短剧集模式是芒果季风剧场的特色之一,创作上参考了美剧韩剧的风格,短小精悍,这样使作品叙事节奏更快,而选择轻喜剧的风格则规避了生育问题的严肃的气氛,使观众在观感上产生了愉悦。

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王丽霞认为,该剧创造性地采用跨年代视角展开多时空交叉叙事,把第一次孕产作为贯穿三个时空的线索,三个家庭的故事并行展开,这样,既保证了剧集形散神未散,又让剧情摇曳多姿。孕产时期一地鸡毛式的家庭生活,很可能会让观众感到乏味。不过,该剧以轻松的话语风格展开叙事,并适时插入各种出人意料的悬念、误会和反转,让整个故事跌宕起伏,保持了足够的叙事张力。同时,还融入了很多轻喜剧元素,让剧情在引人深思的同时又具有足够的观赏性。该剧独特的叙事风格,也为女性题材影视剧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讲师王彬认为,该剧时空交错的艺术形式展现出女性观念的嬗变,背后反映出的是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精神的变化。三个不同时代的女性,在面对近乎相似的情境下作出的不同反应,展现的是女性观念的历史更替。戴思瑾隐忍、包容,心甘情愿为丈夫背债,是一个传统女性。陈兰青关注个人的感受,但仍将自己的情绪平衡和温暖的获得寄托在老公身上。她们对两性关系的认知仍然停留在传统两性关系中。而路远方则摆脱了对男性的依赖,成为一个独立的职场女性,由此可以看出不同时代女性从依附走向独立的过程。可以说,作品通过日常生活叙事展现了社会思潮和时代精神的变化。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杂志副主编崔庆蕾在会议总结时谈到,这部电视剧的另一个亮点是由小说改编而来,小说为电视剧提供了母本和基础,这部剧的成功再次显示了文学与影视之间的紧密互动关系。近些年来,中国作协一直在大力倡导和推动中国文学融入现代传播格局,以更多元的形态和方式抵达更广大的读者和观众,这部作品可以说是又一个成功的范例,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优质的文学影视改编作品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