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电影学院学者文库”第一辑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影讯  2023年03月01日08:25

2月25日,由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和北京电影学院图书馆承办的“薪火相传——北京电影学院学者文库”第一辑出版研讨会暨学者文库第二辑启动编辑出版发布会在京举行。

“北京电影学院学者文库”系列丛书,致力于集中呈现北京电影学院知名专家学者的学术思想和理论成果。第一辑丛书共十册,汇集了谢飞、郑洞天、陈山、王志敏、杨远婴、张会军、侯光明、孙立军、胡智锋、王海洲等学者多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发行。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回顾了学者文库系列丛书筹划的三个初衷,希望丛书有助于学校光影七十载的理论总结,形成学校办学发展的良好学术沉淀;希望丛书以其聚焦电影、紧密实践的鲜明特征,助推电影学术研究的思想凝结;希望其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构作出贡献。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社长张宇清充分肯定了这部学者文库的历史意义和文献典藏价值,期待中国电影学术界能够实现理想力量的薪火相传,为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培养接班人,并形成更强大的文化自信。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谢飞、陈山、王志敏作为文库作者代表先后发言,分享研究思考、交流编著感受。谢飞教授强调了对于资料文献及时保存整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从创作者文库建设、融媒体出版创新等角度对未来学者文库工作提出殷切期盼。陈山教授分享了自己几十年专注中国电影史教学的经历,希望能够打造中国电影全史的教学体系,以致敬先辈电影人的贡献。他认为目前电影学院正处于新的黄金机遇期,未来还将在传承中创新,不断培养多元发展的电影人才。王志敏教授围绕“质疑”进行了思辨性发言,鼓励电影学者在了解的基础上大胆质疑,从而实现创新与进步。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学者文库的文献价值和学术意义,认为学者文库不仅出版设计别具一格,更为多重视角观察学习北京电影学院代表学者和作品提供了机会。学者文库不仅是对北京电影学院学科建设、学术成就和话语建构的认真梳理与集中展示,而且是对电影自身全方位、全要素、全领域的全景观照与深度展开。文库恰如艺海拾珠,将知名学者散落各处的华彩文章汇集成册,具有历史性、典藏性、时代性、学术性、实用性、趣味性和差异性的特点,为电影追随者和实践者提供精神食粮。

此外,第二辑的编辑出版工作也于当日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