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辛《晚秋情事》:拓宽知青文学,呈现中年爱情
来源:澎湃新闻 | 徐萧  2023年03月01日09:28

“《晚秋情事》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知青文学。我只是想努力呈现一个动人的故事,一个能够探进人心的中年人爱情故事。”2月28日,在闵行区海派艺术馆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作家叶辛对澎湃新闻记者这样阐述他的最新长篇小说。

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叶辛一直被认为是知青文学的开拓者之一。他先后出版了168部各种题材的书籍。其中《蹉跎岁月》入选了“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有8部小说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其中,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蹉跎岁月》《家教》《孽债》曾引起全国轰动。他的小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共和国艰难曲折、发展变化的历史轨迹。可以说他的作品影响了一个时代,甚至影响了几代人。

在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看来,叶辛是一位不断挑战自己、不断尝试技术突破的作家,同时他也是一个不断走进人民大众,对读者和广大人民群众饱含深深依恋的作家,尤其是他在同一题材创作上,能够不断出新出彩,是非常罕见和不容易的。

这次上海东方出版中心出版《晚秋情事》,全书近10万字,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了“我”知青年代的朋友齐大盟与李月之间失而复得的爱情故事,穿插着其他知青朋友的生活故事,折射出知青上山下乡、返城谋生、出国闯荡等社会发展中的曲折人生命运,演绎出一段令人感叹的中年人爱情故事。

尽管《晚秋情事》的主要描写对象还是知青,但是这些知青的人生已经进入晚秋,因此书中故事发生的主要时代是世纪之交,故事的主要发生地点是上海、新泽西等都市。他们的人生中有着无法磨灭的知青印记,但书中并没有将浓墨集中在他们的知青岁月,而是对准了走过那段岁月后,他们对爱情的追求和生活的再出发,用叶辛的话就是“写的是普遍的情感”。

这样一部超脱一般意义的“知青文学”作品,被闵行区文联主席陈志强称为“后知青时代”的故事。王伟认为,这是对知青文学这个既定题材的深化和拓展,同时也体现了叶辛创作能力和视野。

叶辛说,自己原本是在创作《魂殇》《婚殇》《恋殇》三部长篇小说当中,哪知道“刚刚完成了前两部,正进入《恋殇》的写作,一位有过知青经历的朋友,在给我谈论读过这两部小说后的感受时,顺便给我讲述了他知青伙伴中发生的中年爱情,那就是《晚秋情事》里齐大盟和李月的原型。”朋友在微信中的三句话搅动了他的文思,一句话是“中年人的爱情”,一句话是“这年头值得赞颂和议论的爱情”,一句话是“这素材若能成为小说题材,他俩会很高兴的。他们知道我认识你,讲起过的”。叶辛首先被这个故事打动了,也有了想要用自己的笔触打动更多人的创作欲望。

“2000多万知青,里面有很多很多的故事,这些故事当中就有一些像齐大蒙和李月这样,闪烁着人性光辉的故事。写好这样的故事,就能够写进大众的心灵当中去,不仅仅是知青的心灵。”叶辛对澎湃新闻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