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时代记忆在城市更新中重焕光彩
来源:光明日报 | 范 荣  2023年02月27日08:07

最近,到北京站乘车的旅客都有一个共同感受——老站变样了。介于水湖蓝、孔雀绿之间的高耸穹顶复古典雅,古铜色鎏金灯大气古朴,明城墙遗址与候车室拱形窗遥相呼应,不时有旅客驻足观赏,感慨“好像走进博物馆”“美得就像一幅画”。

回望近年来北京城市更新的历程,老站复原只是“风景一隅”。老厂房转型为时尚设计广场,河道重现“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古朴景致,老街奏响驼铃古道的千年“回响”……这些更新案例都让这座城市的过往印迹更加可观可感,成为城市新地标。事实说明,时代记忆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宝贵财富,只要用心挖掘、巧妙盘活,完全可以焕发光彩,为城市发展注入别样活力。

对历史遗存最好的保护是再利用,对城市记忆最好的守护就是让它以全新的方式物尽其用、“活”得更好。从这个意义上说,城市更新不是为新而新,须融入城市功能演进。城市发展阶段不同,人们对建筑功能的需求不同,美学旨趣也在悄然变化,唯有找到时代建筑与现代生活的融通之处,才是更新破题的思路所在。

让时代记忆留在我们身边,让历史文脉以更加显著的方式存续,这样的城市所提供的不仅是我们工作生活的空间,而且会点燃更多的热爱与期待。

(原载于《北京日报》 作者:范荣 摘编:项锋、杨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