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洁冰  2023年02月27日18:56

《老腔》

作者:李洁冰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出版年月:2023年1月

ISBN:978-7-5171-4106-8

 

内容简介

被遗忘在历史长河中的曲艺精华海州五大宫调,从南北朝传唱至今,一代代传唱人为它痴迷。这支古老的韵腔,跨越世纪的星辰大海,绵延跌宕,一唱三叹,在古海州形成了人类文明的活化石。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经由一批民间传唱人、专家、高校学者、传统文化推崇者之口,创作文本《老腔》,共同托起一座山海城市国家级“非遗”名录——海州五大宫调。古韵新唱,薪火相传,彰显传统中华文明之根脉。

 

作者简介

李洁冰,笔名梅若,江苏连云港人。中国作协会员。著有长篇小说《苏北女人》《青花灿烂》《刑警马车》;中短篇小说《银空山》《魑魅之舞》《渔鼓殇》等;长篇纪实文学《逐梦者》三部曲等50余篇(部)。曾获公安部第十一届金盾文学奖、江苏省第五届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第八、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首届“朔方”文学奖。小说多次入选《新华文摘》《小说选刊》等选本及文库。2010年进修于鲁迅文学院第十三届作家高研班。

 

后记

薪火相继,我们依然在路上

作者 / 李洁冰

写完《老腔》最后一行字,窗外已经是星斗满天。河水在远处静静流淌着,水面上帆影点点,林立的高楼透着万家灯火。一支古老的韵腔穿越星空而来,天台有路人难到,雁断衡阳难把书捎。从2020年至2022年,三年里,这种旷远、幽咽的古韵律不停地在耳边回荡着,陪伴着我南下北上,在这片古老的大地上奔走。在宁沪,在北乡,在海州朐阳门,在现代化的港口新区,大学校园,四处寻访那些生活在民间,与国家级“非遗”海州五大宫调休戚相关的传唱人、专家、学者,文化执念者。伴随着日升月落,一组传统画廊的文化屏风徐徐推开,从里面走出一个个形神各异的人物。刘长兰、阎秀英、孙书芳、严淡如、板俊荣、周维先、鲁脉……他们或娓娓道来,或执卷长吟,或锣鼓家伙一敲,声动九霄,让时空瞬间流转,将人的思绪带到数百年前。一次次键盘敲击,一位位口述者的讲述,一个个大时代风云中跌宕起伏的传唱人的命运演绎,共同建构了一条长长的传承文化生态链,悲欢歌哭,多维观照,几乎伴随着写作《老腔》的每一天。它让我在这个浮浪声喧的现代社会脚步沉实。伏案疾书之余,遥看天宇,心态变得出奇的宁静。这是传统文化的力量。它将人的视野无限拉长,打通了现代人与古人之间的对话语境,经由五大宫调这个古老的媒介,让我在传统文化的时空隧道里畅游一番,身心俱融,神游八极,再次感受民族传统文化瑰奇的魅力。

三年里,正值新冠肆虐,采访、写作与防疫相交织,见证了这本书的面世之不易。在此,感谢每一位为此书付梓鼎力相助的老师和同仁们。严淡如老先生的数度指教、严谨考据,包括在拓展采访对象上的引荐;板俊荣教授两次接受采访,几乎毫无保留的推介与开启思路的引领;仲兆亮老师的牵线与统筹,召集老传唱人的集中讲述,留下了刘长兰、陆树强等老传人现场亲口讲述及演唱的画面,弥足珍贵;冯继所长在事务间隙真诚而坦率的交流;研究专家谢建平先生几近落墨成章,在极短时间内将稿件修订并回馈;著名剧作家、长兄鲁脉对创作始终予以关注,拨冗畅聊,成为本书压轴之作。同时,感谢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原文艺处处长、市文联副主席陈红,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李卫东,原赣榆县政协文史工委主任王铜起,市作协副主席李建军等领导及同仁在环节上的助推,以及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艺术研究所等相关部门在创作机制上的扶持,让我在一次次疲惫之余,重拾创作信心。最后,还要感谢著名作家、出版人陈武老师,在岁尾将至之际,为这部作品面世耗费心力。在科技高度发达的商业社会,传统文化传承与研究是一条荆棘之路,月明星寥,筚路蓝缕。所有的执念者都是同道者,相互取暖,心神互映,感谢大家给了我继续前行的力量。

《老腔-国家级“非遗”海州五大宫调》也是一部致敬之书。遗憾的是,书稿付梓之际,刘长兰老人已于庚子年春节期间仙逝,未能看到作品面世。在这里,谨以此书向这位尊敬的国家级传承人表达深挚的敬意,感谢她的亲自口述并授允相关文字面世;也向以刘长兰老人为代表的所有海州五大宫调民间传唱人致敬。同时,以此向每一位传统文化的执念者致敬。与此同时,向三年来参与并关注这本书的诸位专家和同仁致敬,篇幅所限,一批受访者、研究专家,以及文化管理人员的相关内容惜未收录,诚致歉意。但你们所要传递的对传统文化的思考与挚爱,已经诉诸每一行文字,并留诸于纸墨。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表达。最后,由于成文仓促,观点各异,漏讹之处在所难免,乞秉读者深谅。传统文化跋涉之旅,薪火相继,我们依然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