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汉字启蒙玩起来 ——“故宫里的汉字”系列图书分享活动圆满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2月27日18:39

2月25日,新蕾出版社“汉字启蒙玩起来——‘故宫里的汉字’系列图书分享活动”在在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办。

活动开始前,现场摆放的“故宫里的汉字”系列图书就吸引了很多小读者和家长的注意。图书以象形汉字为源头,将象形汉字巧妙融入大宫殿建造和保卫的故事中,独特的“小象字典”板块让汉字和孩子有了互动与连结。阅读时,孩子先看到汉字“小时候”(象形文字),之后才是汉字“长大后”(汉字字形),家长们提到,从具体到抽象的过渡更符合孩子的认知规律,象形文字的图像化展现让孩子不仅能说出汉字的字音,更能让孩子从画一样的象形文字中发现造字的原理,理解汉字的含义,进而自发地萌生识字的兴趣。

“故宫里的汉字”系列图书由国内汉字教育领军品牌“小象汉字”和儿童博物馆教育品牌“凤凰吉象”联袂创作。活动现场,小象汉字主理人刘良鹏分享了“故宫里的汉字”系列的内容,将大宫殿建造的主要环节、保卫故宫的“黑科技”都用这80余个象形汉字串联起来,指导孩子自己讲述故宫的故事,引发了现场读者的热烈反响。

谈及这套书的创作,来自凤凰数字科技的嘉宾崔晓结合自身考古专业背景告诉读者,图书的画面中藏着许多象形汉字,比如山的样貌宛若象形汉字“岩”,凿井的人数正好对应“人”“从”“众”,这样的设计既帮助孩子认识汉字,也引导孩子发现艺术、文化与生活的紧密关联。

在互动环节里,新蕾出版社编辑选取书中特别设计的“小象字典”板块,从观察山上的高塔认识“高”到选择小鸟足迹认识“进”等,一个个有趣又生动的游戏不仅让大小读者收获了关于象形汉字的知识,更发现了隐藏在画面中的一个个匠心小彩蛋,现场欢笑不断。

汉字和古代建筑作为中国古代智慧的两大代表,至今仍有蓬勃的生命力。正如《建造大宫殿》最后拉页的设计,合上书页,这是历史的积淀,展开书页,这是我们共享的中华文化。“故宫里的汉字”用“家”的构架,孩子的视角,将3000多年历史的象形汉字和600多年历史的故宫用朴实而亲近的语言讲给孩子,同时帮孩子建立宏大有格局的世界观。

新蕾出版社表示,未来将紧扣时代脉搏,立足创新诠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在原创精品生产领域精耕细作,吸引越来越多的小读者亲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