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音乐剧《侠影·咏春》建组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欣闻  2023年02月26日21:25

2023年2月22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与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中共鹤山市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的音乐剧《侠影·咏春》建组会在中国歌剧舞剧院召开。中共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宣传部副部长高钢华,网信办四级调研员杨晓,宣传部文化科科长陈科明;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副院长许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金红,副院长唐莹、田彦,以及音乐剧《侠影·咏春》全体主创、演员和中国歌剧舞剧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建组会。

会议由田彦主持。他向大家介绍了音乐剧《侠影·咏春》的基本情况。该剧以咏春拳一代宗师梁赞为原型,讲述了他研习咏春武学、授徒传艺、用咏春拳救国救民的故事。该剧将咏春文化融入其中,用艺术作品表达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剧充满着正义、热血与激情,涌动着浓烈而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怀,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鲜明的时代价值。

唐莹向大家介绍音乐剧《侠影·咏春》的各位主创、演员。主创和演员代表们也纷纷畅谈创作感言,阐述心得体会。

中国音乐剧协会会长、导演钟浩谈到,在江门采风过程中,梁赞的故居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关于咏春拳,大家了解更多的是叶问、李小龙,对梁赞的故事并不是很熟悉。所以该剧通过对梁赞与咏春拳故事的挖掘,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多地了解咏春拳的精神,这不仅是艺术的创造,更是我们对传统文化,对民族精神的一种理解和阐释。

编剧之一杨硕谈到,我和另一位编剧谷依曼于数年前就已经着手剧本创作,所以这段时间之于我们自己、之于这部作品都是非常难得的一次“闭关修改”,那么真心希望《侠影·咏春》在“出关”之日能够名震江湖。

灯光设计刘传龙谈到,很荣幸加入到这个强大的创作团队,感谢剧院多年的培养,感谢院领导的信任,感谢主创团队各位老师的帮助。在专业上,舞美、灯光、服化等各部门会充分服务音乐剧整体,细致刻画人物群体形象,塑造渲染人物的内心和精神高度,弘扬民族精神、价值和力量,努力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作品。

剧中郑若兰的饰演者蔡忻如谈到,这些年一直都在关注中国歌剧舞剧院出产的高品质剧目,非常荣幸能够加入音乐剧《侠影·咏春》剧组。该剧讲述的是关于中华文化瑰宝咏春拳的一代宗师梁赞先生的故事。咏春拳不仅是一门功夫,更是一种情怀、一种精神、一种“道”。剧中,我所饰演的梁赞妻子郑若兰身上也同样映射着一种大爱情怀,一种“咏春”精神。希望更多的人可以通过这部剧,来感受、品味和传承这种精神。

剧中琴心的饰演者、歌剧团演员崔秀丽谈到,在我参演的众多国内外制作的音乐剧作品中,我更偏爱中国原创音乐剧。因为演员能够在台上用中文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文化。我会继续虚心学习,尽全力完成这次排演工作。

歌剧团演员、剧中梁二娣饰演者孙尧谈到,非常期待这部音乐剧落地排练,期待和各位主创、演员同仁们共同碰撞出艺术的火花。我在围读剧本、音乐作业后,更熟悉了剧中的人物关系及音乐表达。在后续的排演阶段,我会继续挖掘人物性格,进一步打磨台词,加强戏剧表演。

声乐指导郑欣闻笛,演员代表马添龙、王乐也纷纷表达参与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兴奋之情,希望能通过这部剧传播中国的侠义精神,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

会议现场播放了广东鹤山咏春拳的短片,来自江门鹤山的咏春拳传承人冯宇城进行了现场展示。

马金红宣布音乐剧《侠影·咏春》临时党支部的建立及成员名单,临时党支部书记、剧目创作部副主任朱亚林代表剧组党员发言。

此外,舞剧团团长杨奕、民族乐团团长栾冬也纷纷表示,各部门将通力合作,全力支持、保障音乐剧《侠影·咏春》的排演工作顺利进行。

陈冀在致辞中对音乐剧《侠影·咏春》表达了满满的信心和期待。她谈到,该剧讲述的是民族的故事,是地方的故事,是特色的故事,也是世界的故事。江门拥有美丽的景色、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众多海外侨胞,此次和中国歌剧舞剧院强强联手,共同种下这颗艺术的种子,经过三年的孕育,即将迎来丰收之日。希望通过这部艺术精品让世界人民来读懂江门,借侨乡之力传播中国。

诸葛燕喃宣布音乐剧《侠影·咏春》剧组正式建立并致辞。她谈到,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原创音乐剧的大力扶持与发展,音乐剧演出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中国音乐剧如何能走得更扎实更长远,必须要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表现范式及特色,即确立具有中国美学特质的艺术风貌、凝聚具有中国精神的艺术品格。音乐剧《侠影·咏春》以它题材的优势,恰恰给予了我们丰富的探索空间,让我们能够用音乐剧这一艺术形式,讲述真诚动人的中国故事,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作品呈现给全国人民。这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作为中央直属国家级艺术院团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是剧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强自信、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生动实践。

建组会结束后,中国歌剧舞剧院的相关领导与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中共鹤山市委宣传部的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座谈。双方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领域优势,积极整合优质资源,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在借鉴国内外成熟的音乐剧制作模式的基础上,共同探索、创新中国原创音乐剧的生产制作模式,用心将音乐剧《侠影·咏春》打造成为精品力作,共同推进该剧的巡演工作,助力该剧走向更广阔的演出市场。

据悉,目前该剧即将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排练工作中,计划将于2023年5月正式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