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建明“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发布会在京举办
来源:新华社 |   2023年02月26日15:19

与时代精神血脉相连,讲述生动鲜活的中国故事。2月24日,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宁夏人民出版社打造的《何建明“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发布会亮相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作家何建明,中国编辑学会会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院长郝振省,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作协创研部原副主任胡平,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总编辑薛文斌等出席了活动。2月25日,在全民阅读“红沙发”访谈活动中,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与作家何建明围绕“胸怀‘国之大者’ 书写时代巨变”的主题展开了一番精彩而具有深度的对谈。

《何建明“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丛书包括《诗在远方》《国家行动》《奠基者》《我的天堂》《忠诚与背叛》五册,曾分别获得第九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和第十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为记录时代巨变,书写人民史诗,讲好中国故事,集中展示何建明报告文学创作的重大成果,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宁夏人民出版社特集结上述五部获奖作品推出《何建明“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丛书。

作为中国当代报告文学的领军人物,何建明从事报告文学创作四十余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厚积薄发,构建了自己独特的叙事风格和叙事谱系,用真人、真事、真情诠释着中国人的“根”与“魂”,书写着中华民族荡气回肠的心灵史和精神史。入选《何建明“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的五部作品视野开阔、题材丰富,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萃取素材、提炼主题、展现风骨,体现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鲜明追求。

《诗在远方》以“闽宁经验”为创作主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深刻的文学思考,全景式展现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结出的丰硕成果和取得的巨大成就,阐释了“闽宁经验”在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方面具有的示范意义,是一部从人民立场阐述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时代传记。《国家行动》以三峡工程为背景,唱响了一曲关于民族强盛梦想的国家壮歌。《我的天堂》围绕“人间天堂”的创作主题,密集而深情地报告了苏州在现代化转型过程中的可贵实践与艰辛探索。《忠诚与背叛》在大量亲历者口述和珍贵史料的基础上艺术再现了革命者为迎接解放、挫败敌人的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斗争。《奠基者》通过大庆石油会战的传奇故事,展示了共和国历史上最壮观、最伟大的建设史诗,热情讴歌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

发布会上,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总编辑薛文斌为活动做了精彩的致辞,“以《何建明‘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的出版为新的契机,黄河出版传媒集团能够与更多作家朋友精诚合作,在持续奋进新征程的过程中,以‘为人民出好书’为己任,不断丰富新时代主题出版的文学版图,出版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学佳作,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传递中国价值,进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更新的出版贡献。”

据悉,近年来,黄河出版传媒集团一直致力于主题类原创文艺精品图书的出版工作,尤其是在报告文学领域,《诗在远方》《六盘山上高峰》《出路》《走出黑眼湾》《百万大移民》《黄河水浇灌的荒原》等作品已初步形成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题材的报告文学方阵,在评论界和出版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深受广大读者喜爱。此次匠心打造、倾情推出的《何建明“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既是对何建明报告文学创作和文学成就的一次集中回顾,也是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在推进出版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一次重要实践。以《何建明“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为新起点,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策划具有时代意义和当代价值的出版选题,用更多更好的出版物启迪心智、陶冶情操,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