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凉州十八拍》:用文学的形式为河西走廊立传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2023年02月23日15:05

《凉州十八拍》

凉州,一个古老的地名。

河西走廊,更是吸引众人瞩目的高光之地。如何用现代文学的形式继承古典文脉,甘肃作家叶舟给出了自己杰出的答卷。

聚焦河西走廊人文历史

2023年2月初,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鲁迅文学奖得主、甘肃省作协主席、作家叶舟的长篇新作、三卷本《凉州十八拍》已由浙江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这也是继长篇小说《敦煌本纪》之后,叶舟倾心创作的又一部聚焦河西走廊人文历史的长篇小说。小说以古凉州为原点,是叶舟长期行走勘探河西大地、悉心开展文化考察的最新成果,堪称河西走廊的心灵史、贸易史和军事史。该作品还入选了由中国作家协会牵头实施的“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首批名单。

河西走廊所辖的武威(古凉州)、张掖(古甘州)、酒泉(古肃州)、嘉峪关、敦煌(古沙州),自古以来就是水草丰美、物产丰富的粮仓,同时又是重要的战略要地和边防要塞。《凉州十八拍》里所写的武威城,是河西首郡。

《凉州十八拍》分上、中、下三卷,十八章,总计134万字。故事整体时间跨度近40年,出场人物达百余人,将广阔的民间社会融为一炉,呈现出了一幅幅可信、可爱、可敬的风俗画卷。小说技法娴熟,贯通中外古今;叙事过程草蛇灰线、重峦叠嶂;人物形象热烈饱满,场面描写恢弘辽阔,可谓纵横历史、气势雄浑、荡气回肠、包罗万象。叶舟对河西走廊这片土地,始终怀有深切、热忱的情感。他曾表示:“我作为一个写作者,作为甘肃河西走廊、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儿子,对甘肃和河西走廊的所有热爱、书写、感情,可能就是我写作的宿命。”

以蔡文姬名作为章节架构

《凉州十八拍》以东汉蔡文姬的名作“胡笳十八拍”为章节架构,萃取了古代经典传奇“赵氏孤儿”的小说内核,“救孤”的故事在现代上演,忠义的精神却没有改变。“孤儿”在这部小说中,首先指的是两位主人公——顾山农和徐惊白。顾山农少时学戏,对一曲《赵氏孤儿》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在书中借戏抒怀:“为孤儿十五年吞声饮气,在人前强笑脸苦在心中。”——在漫长的岁月中,顾山农忍辱负重,如同《赵氏孤儿》中的程婴,忍受着万人唾骂,只为将徐惊白抚养成器,并守住凉州铜马的秘密。徐惊白则是救孤团护卫的少主,他的家族保存着铜马,却也因铜马生祸,遭遇灭门惨案,只留下遗孤徐惊白。通过迂回曲折的情节叙写生动形象的人物,作者在长达百万字的篇幅中,纵横历史,聚焦命运。

纵观整部作品,事件枝繁叶茂、盘根错节,作者将西北腹地的风土人情、文化氛围、经济贸易、军事历史,以文学的方式给予了生动如画、可爱可信的美妙呈现。

梁启超、陈寅恪等大学者都曾对凉州文化倾注了极大的热情,陈寅恪在《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一书中,指出“中原魏晋以降之文化转移保存于凉州一隅”,也就是说,凉州大地曾经保存着中华文明的根脉。然而近代以降,对凉州所处的河西走廊一带的看法,逐渐凝聚在一个词“锈带”之中。叶舟在1949年前的报章上一篇专栏文章里看到“锈带”这个词,“所谓锈,不仅仅是地理上的,还包括人心和偏见。于是,我撒出了这一群少年,让他们去清除这些锈迹,不仅要把大地上的锈迹擦掉,更重要的是去擦掉人们心中的锈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