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森林警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嘉龙  2023年02月22日16:55

《森林警察》

作者:王嘉龙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月

ISBN:9787520536462

 

内容简介

《森林警察》是一部全面反映森林警察部队70年战斗历程的长篇小说。作品以第一人称叙述的方式,描写了以于耀武、陈树、仲文祥、仲坚为代表的三代森警人以保护祖国森林资源为使命,以保卫人民生命财产为己任,接力奋斗,在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腹地演绎了一幕幕革命英雄主义的战斗篇章和悲壮战歌:初期剿匪,清除罂粟,巡护瞭望,勇斗野兽,深山寻人,抓捕敌特;在无数次重特大森林火灾战斗中,舍生忘死,赴汤蹈火;在防灭火实践中,自觉摸索战法,改革装备,科技创新,努力提升灭火效率和质量;以杨桂月、李春姬、张秀英为代表的森警家属们含辛茹苦,挑起家庭重担,默默支持丈夫的事业,以及森警官兵和驻地群众、猎民、战马与警犬们的战斗情谊……全书保卫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好祖国绿水青山,厚重深邃的思想内涵贯穿全篇;三代森警人忠于使命和家属们的无私奉献等诸多故事情节穿插其中,充满东北林区地域风土人情,形成了作品鲜明的艺术特色和令人震撼的真实感、画面感。该书既是一部引人入胜的文学作品,也是一部具有收藏价值的史料作品。

 

作者简介

王嘉龙,1957年生人。少将警衔。1976年参加森警部队,曾在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深处的森警外站生活、执勤。大小兴安岭、长白山、贺兰山、高黎贡山、阿尔泰山、喜马拉雅山都留下了护林足迹,三十四年森警部队的工作经历,多次参加重特大森林火灾的扑救战斗,喜欢以“森警人”自居。著有随笔集《林中散记》《亲情柔软》。《森林、森警与我》入选2015年度中国军事文学年选;《老队长纪事》《痛,并无处安放》等分获武警文艺创作奖;《感悟西藏》《缘由》等散文分获全国首届、第二届“十大生态美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