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聚焦文学高质量发展 推动创联工作新气象 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经验交流暨创联工作会议在渝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杨  2023年02月22日15:33

中国作协创联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经验交流暨创联工作会议与2月20日至21日在重庆召开。

2月20日至21日,中国作协创联部在重庆召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经验交流暨创联工作会议。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邓凯,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马然希,重庆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何浩,重庆作协主席冉冉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黄国辉主持。

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四级调研员姜世奇,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干部张祎程,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家代表以及基层组织代表等参加会议。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致辞

邱华栋在开幕致辞中谈到,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政策放开后的复苏之年,此次会议将深度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努力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主题,重点结合探讨交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和大家一起为2023年的文学组织工作谋新篇、开新局,使工作呈现出新的气象。

邱华栋表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是中国作家协会长期坚持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中国作协创联部自2017年起每年召开“深扎”经验交流暨创联工作会议,并对表现突出的集体、个人和基层作协组织进行表彰,希望通过这些创新与尝试,服务文学事业,推动创联工作,促进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创联工作同仁们的相互交流,共同为真正推动新时代文学创作做好这项基础性、长久性的工作。

对新一年的“深扎”和创联工作,邱华栋提出几点期望。一是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时时牢记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服务意识和系统观念,坚持不断出实招、得实效,将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有效推动工作发展的思想动力、路径办法。二是坚持求实创新,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时不我待的精神,谋划各项工作的新进步。三是坚持向榜样学习,向先进取经,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他表示,在一线从事文学创作或者组织工作的同志们,对各地区各行业的文学工作有着最真切最深刻的了解。长期以来,中国作协的工作得到了大家无私支持和通力配合,我们深为感念。希望大家在投入激情的同时,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文化上的自觉,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对文学的初心融铸为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合力。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马然希致辞

马然希在致辞中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指引下,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学工作,重庆文学创作呈现出蓬勃向上、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在渝中国作协会员224人,市级会员2196人,多位作家获得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重要文学奖项。他期待中国作协继续关心支持重庆文学事业的发展,也真诚欢迎全国作家到重庆采风,扩大重庆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重庆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何浩致辞

何浩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重庆作协打通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工作机制的具体举措,以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场、在重大历史节点及重大事件发生时,重庆作协引导作家投身时代现场、书写光荣历史、讴歌人民奋斗的创作成绩,同时介绍了作家深入其他行业,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塑造当代各行各业劳动者和党员干部鲜活形象的创作经验。

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做2022年度中国作协创联工作报告

彭学明在2022年度中国作协创联工作报告中提到,2022年度全国“深扎”主题实践活动和创作联络工作以坚持人民至上为指南,组织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时代放歌,向人民致敬;以政治团结引领为灵魂,注重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政治品格锻造、职业道德修为和文学品质铸魂。以文学联络和服务为己任,全心全意,尽心尽力,做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服务员和勤务兵。他表示,2022年也是全国各团体会员单位创联部群策群力、团结奋进、辛勤劳动、成绩斐然的一年。全国的创联同仁,在各团体会员党组的领导下,克服困难,爱岗敬业,服务作家,各地文学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文学工程硕果累累。

据介绍,2022年中国作协创联部创新“深扎”机制,推动建立了10个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为作家创作提供了更多的文学根据地。以组织开展“中国一日•科技强国”中国作家在行动文学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国之大者”系列采访采风活动聚焦“深扎”主题;以实施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激励“深扎”行动;组织召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经验交流暨创联工作会议表彰“深扎”典型。同时,组织召开全国行业作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开展新会员职业道德线上培训,举办“文学润疆”边疆地区多民族作家培训班,在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上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通过做好新会员发展,慰问老作家,继续组织“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评审和出版,宣传推广定点深入生活优秀作品等举措,积极履行创联工作联络协调、服务管理的基本职能,把服务工作做在作家心上,维护中国作协与作家之间的窗口,为中国文学发展打开新切口。

2023年,创联工作将以扎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心目标,继续做好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继续发挥团结引领的作用,做好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建设和“深扎”文学主题实践采访创作活动。具体包括在2022年建立的10个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的基础上,将在江苏、福建、重庆、四川、贵州、新疆等省(区、市)新建一批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并召开文学实践点工作推进会;完成新时代山乡巨变主题创作改稿培训班;向各团体会员单位和广大作家发出倡议捐赠签名图书,协助湖南益阳建好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和第三批清溪书屋;实施“文化润疆”文学工程以及内蒙古“文润北疆”文学扶持计划等。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做会议总结

邓凯在会议总结时谈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文学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从“国之大者”的高度系统谋划文学和作协工作。贯彻落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增强文化自信、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等要求,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宏大课题对中国文学、对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提出的严峻考验。中国作协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进“深扎”主题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为作家深入生活打通前行道路、解决后顾之忧,促进作家的“深扎”实践出作品出成果。各团体会员单位要聚焦“做人的工作”,坚持守正创新,延伸服务手臂,体现各级作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完善创联工作的方式方法,服务作家,服务基层,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作家和规模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

会议现场

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作家代表以及基层组织代表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作协的工作要求,围绕如何更好地团结引领、联络协调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如何紧抓“做人的工作”,更好地服务管理广大中国作协会员等主题展开分组研讨。大家就加强基层作协的组织建设,加强社团管理与新文学群体的联络指导,实施志愿服务,着力打造区域文学品牌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心得。大会还表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集体和优秀作家,以及2022年度创作联络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前往重庆市的“深扎”现场学习。

(摄影: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