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芒果TV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培训班(第二期)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帅  2023年02月22日07:51
关键词:鲁迅文学院

2月21日,鲁迅文学院芒果 TV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培训班(第二期)在北京开班。来自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双平台的51位中青年核心业务骨干齐聚一堂,开启为期七天的学习培训。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湖南卫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靓,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周长超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讲话

吴义勤在讲话中指出:本期培训班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核心主题。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的发展和文艺人才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文艺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重大创新和飞跃,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中国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也为文艺工作者的成长明确了路径、提供了遵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文艺工作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思想罗盘和政治准星,更是我们开拓新视野、增强新本领,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文化业绩的力量之源、精神保证。鲁迅文学院芒果 TV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培训班是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和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所进行的一次具有创新性、探索性和领风气之先意义的战略性合作,本次培训班在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为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延伸服务手臂更好地服务更广阔领域的文艺工作者积累了经验,也是中国作家协会与湖南卫视、芒果TV持续性的精诚合作结出的重要果实。希望各位学员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懂、弄通、入脑、入心。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牢记主流媒体的职责担当,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上做表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的精神食粮。

湖南卫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靓致辞

湖南卫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靓在致辞中感谢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专门为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双平台举办的本次培训班,他对参与本次培训的学员提出三点希望,希望他们牢记身为党的文艺工作者的使命,牢牢守好党的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主阵地。坚守身为人民的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与人民同行,为人民放歌。勇担作为时代的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时代文艺的强大力量。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开学典礼

近年来,中国作协大力推进新时代文学与影视平台、互联网平台的充分合作,积极融入现代传播格局,探索新的文学表达形态,形成强大宣传态势,增强文学的吸引力和传播力。本次培训班是中国作家协会充分激发文学活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展文学边界的重要实践,是鲁迅文学院与湖南卫视、芒果TV守正创新、跨界合作的有力探索,为实现优质文学教育资源的社会转化以及国企加强党的建设、新媒体人才培养方式的革新提供了新思路。在跨界融合发展中,鲁迅文学院和湖南卫视、芒果TV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营造文艺新现象、文化新景观,为实现“文艺共同体”这一美好构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易柯明(中)、杨怀东(左)、刘昕(右)三位学员代表发言

易柯明、杨怀东、刘昕三位学员代表发言,他们一致表示将珍惜本次学习机会,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所得、所悟、所进步,献给党的宣传事业、广播电视事业、文化传播事业,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媒体工作者。本期培训班学员平均年龄39岁,是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双平台的青年干部和业务骨干,是奋斗在文艺工作前线、传媒工作经验丰富、肩负着重要职责的中坚力量。鲁迅文学院为办好本次培训班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在总结第一期培训班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双平台的中心工作,把坚定理想信念与提升专业素养结合起来,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培训,为大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本次培训班将邀请梁晓声、刘恒、李洱、胡智锋、柳华文、李文、邵燕君、李师东等多位知名作家、专家为学员授课,并组织文艺观摩,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等为主题的小组讨论会等内容,力求通过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使本期培训班收获最佳的学习效果。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