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科幻产业总营收829.6亿元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 杨淑君  2023年02月21日08:12
关键词:科幻产业

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共同研制的《2022中国科幻产业报告》18日在中国科幻研究中心2023年会上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科幻产业总营收829.6亿元,同比增长50.5%,整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该报告聚焦2021年度中国科幻产业典型业态科幻阅读、科幻影视、科幻游戏、科幻衍生品四大板块,研析了中国科幻产业的发展特征与未来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科幻阅读产业总体营收为27亿元,同比增长15.4%。数字阅读整体成绩抢眼,2021年总营收10.1亿元,同比增长34.7%;2021年科幻影视产业总营收71.9亿元,同比增长171.4%;2021年科幻游戏产业营收为670亿元,同比增长39.6%。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科幻衍生品产业总营收60.7亿元,同比增长186.3%。“从国内、国外两大IP衍生品细分市场来看,2021年国内原创科幻IP衍生品制造与销售营收为25.5亿元,同比增长20.2%。”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教授吴岩表示,国内原创科幻IP的积淀、开发、转化水平不断提高,市场占比不断提升。

此外,报告还指出,在产业结构不断变化与调整中,各地文旅项目以科幻为抓手,探索多元开发模式,科幻文旅产业的表现值得关注。

“科幻相关政策、奖项相继推出落地,各类影视作品、视频作品上线推出,‘元宇宙’浪潮持续发酵,为中国科幻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和信心。”吴岩说。

当日,中国科幻研究中心还发布了“起航学者”和“青年储备人才”名单,此次共吸纳国内外青年科幻学者50人,包括高校青年教师及硕博在校生等,旨在鼓励、引导青年人研究关注科幻与科技、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