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幻研究中心2023年会在京召开 
来源:光明网 | 蔡琳  2023年02月21日08:10

2月18日,以“汇聚众智,共话科幻新格局与新态势”为主题的中国科幻研究中心2023年会在北京首钢园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承办。中国科普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研究员,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任王挺主持会议。

王挺从平台搭建、成果产出、人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2022年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取得的成果,包括《中国科幻发展年鉴2022》《区域科幻产业发展研究》和《世界科幻动态年刊2021》三本新作及推出的“最终幻想”工程等。

他介绍,《中国科幻发展年鉴2022》从科幻创作、科幻产业、科幻研究、科幻译介及科幻教育等议题全面展现了2021年中国科幻的发展状况。《区域科幻产业发展研究》是国内首部聚焦各区域科幻产业结构形态、运营模式等相关议题的论著。《世界科幻动态》是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的行业期刊,反映世界科幻行业发展的新步伐、新观念、新潮流,记录、评述新热点、新业态、新产品,为中国科幻发展提供参照和借鉴。

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教授吴岩发布了《2022中国科幻产业报告》,该报告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共同研制,聚焦2021年度中国科幻产业典型业态科幻阅读、科幻电影、科幻游戏、科幻衍生品四大板块,研析了中国科幻产业的发展特征与未来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科幻产业总营收829.6亿元,同比增长50.5%。

同时,会议还发布了中国科幻研究中心“起航学者”和“青年储备人才”名单,此次共吸纳了国内外青年科幻学者50人,包括高校青年教师及硕博在校生等,旨在鼓励、引导青年人研究关注科幻与科技、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相互作用。

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科幻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陈玲介绍了中国科幻研究中心2023年工作要点,中心将继续深化和丰富中国科幻产业相关研究,将在组织建设、人才培育、国际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发力。

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中国科普研究所原副所长王玉平、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费俊、成都八光分文化CEO杨枫作为专家代表围绕成都世界科幻大会筹备、ChatGPT与科幻、混合场域叙事、《中国科幻口述史》等话题展开了精彩的分享。

据了解,未来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将在已有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深耕“中国科幻产业报告”“中国科幻发展年鉴”“世界科幻动态”等品牌,在推动科幻理论创新、科幻实践探索等方面发挥政策咨询和行业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