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在即 破题复苏,出版业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焦翊  2023年02月21日08:27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将于2月24日~26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举行,这是在疫情政策调整后,中国书业迎来的最大展会。过去一年,因疫情反弹,北京图书订货会一再延期,最终未能成行,留下些许遗憾。2022年底,随着疫情态势出现转变,中国优化调整防控政策,在有序放开的大背景下,出版业有望迎来后疫情时代的恢复性发展。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调查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受访的近30家一线书店客流与销售实现双增,实体书店实现兔年“开门红”,为2023年的出版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北京图书订货会历来被誉为“中国出版行业风向标”,承担着出版业看样订货、引导市场、交流信息等功能,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发行业及相关行业人士相聚北京,展示产品,沟通思想,但3年疫情让这种“相聚”变得艰难。因此,本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也被业内人士寄予了更多期待。官方数据显示,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将集中展示图书40万余种,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展台数量2729个,展商数量700余家,成为历届之最。

捕捉鲜活信息

疫情3年,出版业艰难求生,实体店、线下展一度停摆,图书流通渠道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后期疫情的首场行业盛会也被图书分销商视为恢复增长的第一堂“公开课”。河北新华图书连锁公司总经理王新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望利用北京图书订货会的交流平台,获悉各出版单位新书出版计划及爆品推广政策,进而争取到各出版单位的营销政策支持,谋划全年合作计划,以优质的图书品种和提升门店阅读感为契机,努力扩展线下销售。山西新华现代出版物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大江则希望通过订货会对整体图书发行大环境进行了解,对最新的政策动向、行业方向、市场形势等进行摸底,为今年的工作提供方向指引。皖新传媒文化消费总公司采购销售部总监吴国栋表示,通过参加图书订货会可以了解今年各出版社带来了哪些有影响力、具传播力和经济效益的图书项目。青岛新华书店企业策划与事业拓展部总经理刘晓群坦言,北京图书订货会是一个行业内的学习、交流平台,可以了解出版社、策划机构的重点产品、活动安排和发展方向,就重点出版方向、重点推荐品种、图书签售或作家对谈等活动,进行交流与合作。

北京图书订货会在出版、发行、经销单位和读者之间搭建起交流与交易的平台。每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场内场外都会举办众多活动,既包括行业协会、媒体、数据公司等举办的具有行业风向标性质的研讨会、峰会,如民营书业峰会、阅读X论坛等。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图书发行中心主任余乃良表示,通过参加订货会的现场活动,可以第一时间了解今年的出版动向和图书信息,为接下来一年的工作提供遵循。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连锁分公司采购事业一部副经理张翠燕坦言,通过订货会现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能够了解书业最新的发展趋势,并寻求工作新方向、新思路,探索新办法。

探索合作新需求

社店洽谈业务,深化合作。每年订货会期间,社店双方洽谈业务是重要的议题,双方不仅可以在展会现场开启合作,图书分销商也可以到出版单位参观、考察,对其综合实力、新一年的发展规划等,有更详细的了解。余乃良介绍,订货会期间,福建新华将与40家重点出版单位召开社店恳谈会,共同制定增长计划、实施路径和增量目标等。张翠燕表示,通过行业交流,沟通出版计划,洽谈重点图书、重点项目合作,并结合山东省优势品牌营销活动,匹配供应商资源,携手打造符合本地区销售特点的“爆品图书”。甘肃省新华书店飞天股份西北书城有限公司副经理王蕾表示,在今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期待能与重点合作出版机构进行深度交流,掌握出版机构2023年度出版计划、头部产品运营模式和相关资助项目。

在今年的北京订货会期间,不少书店人还有着非书业务、线上拓展、探索更多新合作伙伴等的需求。

一是寻求多元项目。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出版机构开展图书的立体化出版,既包括纸质图书,还包括众多衍生文创产品,每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也会吸引不少非书品供应商的关注,实体书店多元发展需要更多的文化产品,参与订货会成为一次难得的“一网打尽”的契机。河南省安阳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畅销郭辉表示,参与此次北京图书订货会,不仅希望与出版机构探讨图书的周边文创产品开发,还希望针对新兴的研学旅行和全国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与出版机构沟通,找到更多合作点。冯大江期待社店合作开发文创品,他表示,希望能够集中社店双方的优势力量,共同开发一些跨界融合型产品,比如在多元文创等方面做出贴合市场、深受读者喜爱的IP产品。王蕾表示,“为书店开发补充新的多元产品,了解图书周边产品信息,探索图书、多元产品的融合发展新道路”是她此次参与订货会的重要目的之一。文化服务是近年来书店人较为关注的发展方向之一,北京图书订货会汇集众多文化资源,自然受到了书店人的更多关注。如江苏大众书局采销经理李辉表示,希望与出版机构或民营策划机构建立更多合作,并给予书店更多专业资源和支持,共同合作推出适合线下门店销售的、内容不局限于单一的纸质图书或多元产品衍生,而是打造满足读者包含图书、创意产品、课程等多元需求的一站式文化解决方案。

二是拓展线上项目。近年来,线上成为不少书店的重要发力方向,此次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为线上发力寻求更多资源,是不少书店人关注的焦点。云南新华书店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祥坦言,了解掌握最新的行业动态及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特别是一些新技术、新应用在书业的应用是他参与此次订货会的重要目的之一,并希望通过参与展会,做好新媒体渠道核心品种及线上营销资源的发掘工作。郭辉表示,希望与出版机构一道讲好图书“背后的故事”,将图书的编辑、设计、美编、出版过程整理为线上平台发布的素材。王蕾坦言,期待能与出版机构探索线上合作新模式,如“书店+出版机构”“书店+作者”等线上直播连线合作模式。

三是为已有项目寻找新资源。打造品牌活动、项目等,是实体书店的重要抓手之一。北京图书订货会汇集书业资源的属性,也为书店持续打造品牌项目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王新生表示,借助此次北京图书订货会,希望与更多出版机构合作,为河北新华的惠民书市、书博会、书香节等品牌营销活动和“名家助成长”“名家面对面”“阅见读书分享会”等品牌阅读活动注入更丰富的内容,焕发品牌活力。“新华·悦读驿站”是福建新华重点打造一个教育信息服务型平台,余乃良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订货会,与更多出版机构有更多的碰撞、合作,产生化学反应。王蕾也表示,希望能与更多出版机构沟通合作,持续打造西北书城的“最美书城”奇妙之旅和“童心故事会”品牌活动。

三是寻求更多新合作伙伴。北京图书订货会是社店双方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订货会期间,除了将与原有合作的出版机构加强联系,不少书店人还表示,将积极寻找新的优质合作伙伴。王祥表示,云南新华将积极寻找发掘新兴潜力供应商资源,重点在还没有业务往来但拥有优质出版资源的新兴供应商开展合作,实现供应链增值。广西新华文盛图书有限公司门店管理部主任兼采购部经理潘晓婷表示,2023年是线下经济缓慢复苏的一年,也是出版发行业融雪破冰的一年,广西新华书店集团将借此机会,与更多业界同行交流,寻求更多合作机会,促进共赢。郭辉也表示,希望与更多更专业的出版机构建立合作,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运营、互动模式。

加强店社合作 深入开展品牌阅读活动

■王新生(河北新华图书连锁公司总经理)

北京图书订货会是出版行业的一大盛会,特别是经历了多次延期后于今年重启,大家对此充满了期待。北京订货会已举办34届,其目的和意义随着社会和行业的发展悄然发生变化,成为行业内相互沟通、交流、分享的一项盛会。

今年,我们抱着学习、交流的目的组织参加此次盛会。2022年图书零售市场出现负增长,实体书店渠道零售市场受影响较大,面对人们消费能力和消费渠道的变化,2023年实体书店的发展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希望在此次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与出版机构交流主题出版物新一年的出版情况;学习拓展新的营销方式,适应渠道新变化;与兄弟省份学习分享新时期书店如何更好地发展。还包括与出版机构的业务伙伴、交换资讯,了解新动向、新变化趋势,探讨如营销新举措、主渠道合作新方式等,为下一步的深入合作打基础,为今后的新市场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同时,利用北京图书订货会这一交流平台,获悉各出版机构的新书出版计划及爆品推广政策,希望争取到各出版机构的营销政策支持,谋划全年合作计划,加强店社合作,除了在图书采购发行方面与各出版机构加强业务联系外,更希望在阅读活动方面深入合作,如开展新书首发、图书签售、作家对谈,为河北新华的惠民书市、书博会、书香节等品牌营销活动和“名家助成长”“名家面对面”“阅见读书分享会”等品牌阅读活动注入更丰富的内容,焕发品牌活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近年来,消费者消费习惯和阅读习惯的改变、短视频直播平台和电商平台的低折冲击等,对实体书店销售影响非常大。河北新华将持续优化门店阅读体验,为读者提供更优的阅读服务,也希望出版机构能对传统渠道提供更多支持,比如图书折扣(出版社做好控价,线上线下折扣差距不要太大)、活动支持(作家资源、物料、赠品)等。图书行业受定价的影响,利润空间有限,未来图书行业的良性发展,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相互扶持、相互影响,为读者提供正版优质好书和阅读服务。

构建融合共生、相互影响的店社关系

■余乃良(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图书发行中心主任)

三年来,全国书业和图书零售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福建新华发行集团不断探索新发展路径,顺应时代进行转型升级。我们期待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与全国书业同行开展更多的学习交流和合作洽谈。

福建新华参加此次北京图书订货会主要有三项任务:一是通过走访和座谈的方式,与40家重点出版机构召开社店恳谈会。介绍福建新华近几年在选品、阅读服务、渠道建设等方面的实践和探索经验,同时希望与各重点出版机构就新一年的业务发展方向和目标进行洽谈,双方共同制定增长计划、实施路径和增量目标,并签订新一年社店合作的备忘录,共同推动全民阅读和业务发展。这是我们此次参加北京图书订货会比较重要的一项任务。二是通过参加现场活动,第一时间了解今年的出版动向和图书信息,为接下来一年的工作提供遵循。三是通过与全国各出版发行单位的深度交流、学习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推进图书零售市场回暖。此外,通过此次参会,我们还希望了解今年主题出版的方向和重点产品;学习更多发行渠道的先进经验,复制一些可推广复制的重点项目;了解并学习短视频等新兴渠道的运作规律,在线上销售上积累经验。

未来的社店关系应该是融合共生、相互影响的关系。社店合作进入新时期,我们希望与出版机构开展更多合作。一是推动出版机构了解福建新华正在开展的“百家万品”选品融合项目,在选品方面给予更大支持;二是在营销活动方面,期待出版机构投放优质作家等资源,并给予更多优惠政策;三是在新媒体合作方面,我们正在建设的“新华·悦读驿站”期待能与出版机构有更多的碰撞、合作,产生化学反应。

同时,我们期待得到出版机构更多的支持。一是优质产品的推荐和宣传,我们需要更多的好书,不仅仅是一个征订单;在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包括影像、视频、推文等在内的立体化、全方面的宣传营销。书店作为渠道,希望能够参与其中。二是区别于电商渠道的差异化产品和政策支持。现在图书售价受电商渠道影响很大,出现了“高定价低折扣”的现象,严重影响了线下书店发展和读者体验。在这种定价体系和商业逻辑下,读者用“脚”投票,线上购书也就不足为奇。事实上,读者购书的消费价格与原本的图书价值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图书定价被线上营销推高后,以低折扣的方式吸引读者购书。因此我们呼吁出版机构,能够更重视读者、重视阅读本身,在图书产品设计规划时,针对实体渠道,打造跟电商道不同的差异化产品和政策。

建立多方合作 紧密社店关系

■郭 辉(河南安阳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北京图书订货会是中国出版行业的风向标,我们参加此次展会的目的不仅是看样订货,更希望通过展会了解行业现状或潜在的发展机遇;网络电商时代下图书内容传播、宣传方式以及出书形式的变化趋势;与业内同行交流、学习未来关于书店的发展方向、多业态的经营模式和经营布局。同时,我们也期待能够在展会上获取最新最热的新书目录;了解主流出版社的出版方向,尤其是有哪些重点选题,以便更清晰的把握宏观的内容和舆论导向。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到安阳考察。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书业人,我们要进一步发现和发掘更多有关弘扬和解读红旗渠精神和安阳殷墟文化的优秀出版物,这是此次组队参加北京图书订货会的重要目的。

在这次的北京之行中,我们还希望与更多更专业的出版机构建立合作,积极探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运营、互动模式;探讨优质图书、畅销图书的周边文创产品开发,深挖图书潜力,实现图书的价值延伸;与更多优秀、有影响力的作家建立联系,预约以亲临现场或视频连麦的形式,助力当地全民阅读推广和图书文化传播发行;与出版机构一道,讲好图书“背后的故事”,将图书的编辑、设计、美编、出版过程整理为线上平台发布素材,通过新媒体运营,深化读者对图书的认知,推动纸质图书阅读的回归;针对新兴的研学旅行和全国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与出版机构找到更多合作点。

近年来,随着电商销售和线上阅读的兴起,读者的阅读习惯和文化消费习惯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对出版发行工作带来了诸多的挑战和机遇,同时也势必让社店关系更为密切,特别是在后期宣传、发行的具体运营工作中,社店的互动、交流频率、强度都会增加。此次带领本地区业务骨干参加书展,也希望能够得到在新媒体运营方面的支持,学到相关知识,助力我们的新媒体运营团队建设。

常态化开展上下游信息交流

■潘晓婷(广西新华文盛图书有限公司门店管理部主任兼采购部经理)

参与今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的目的,一是增进了解,加深感情。广西新华书店集团一直以来都和各家出版单位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是好朋友、好战友、好网友。疫情期间,很多出版单位的业务员、业务板块或侧重点有所调整,这次订货会对于我们双方来说都是一次久违的机会。二是抓住机遇,寻求更多合作。2023年是线下经济复苏的一年,也是书业融雪破冰的一年,广西新华书店集团将借此机会,与各位业界同行交流,寻求更多合作机会,促进共赢。

三年来,很多线下活动都被搁置,特别是部分实体书店停业时间较长,今年开始有所好转,实体书店也渐渐提高了线下活动的频次。我们希望能通过北京图书订货会获取更多资讯,包括营销活动、新型营销模式、项目合作、作家新书出版计划等,争取图书优惠政策和更多的营销资源。在书店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我们始终坚持把书店打造成为兼具文化和社交属性的场所,对我们来说,图书签售、作家对谈、新书首发等活动能将喜欢同一本书、同一个作者的人聚在一起交流分享,进行思想的碰撞。这些都是书店当下迫切所需的资源。

我认为2023年乃至之后两年对实体书店来说都非常关键,我们要通过“图书+”的无限可能,赶上线下经济复苏的浪潮,与业界同仁一起努力走向新征程。在符合区域销售特性的定制化资源上,传统的名人大咖、文化沙龙、亲子教育、儿童活动是我们今年关注的重点。此外,开发含有书店元素、IP的多元业态也是我们今年探索的方向。

我们认为,未来社店融合发展的态势会越来越明显,疫情后读者的阅读偏好更加多元,读者购买的不仅是一本图书,还可能是一种服务、氛围和情怀,而出版社图书的适配性、出版营销的创新性,只有常态化地开展书业上下游信息交流,才能更好地促进销售。

与出版机构携手打造符合山东销售特点的“爆品书”

■张翠燕(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连锁分公司采购事业一部副经理)

北京图书订货会作为中国出版业的风向标,自1987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行业影响力最强的图书文化盛会之一。此次订货会我们有着更多的期待,希望不仅能够获取更多的图书出版动态和新书资讯,还能与行业同仁取得更深入的沟通交流,达成更多合作。

在订货会现场,通过参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感受出版业的发展趋势,寻求工作新方向、新思路,探索新办法。同时,通过行业交流,沟通出版计划,洽谈重点图书、重点项目上的合作,并结合山东省优势品牌营销活动,匹配供应商资源,携手打造符合本地区销售特点的“爆品图书”。

近三年,山东各地的线下图书签售会、作家讲座等活动锐减,借助本次北京会我们希望和出版机构一起商谈、勾勒线下活动,充分发挥新华书店的渠道优势,优化店内、店外营销活动的丰富程度,助力山东省的书香建设,更好地满足读者精神文化需求。此外,三年来人们消费模式发生了转变,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电商的崛起,实体书店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希望出版策划部门能够进一步优化对传统实体渠道的资源支持,在具体线下活动、营销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帮助。

山东新华书店也将继续突破传统经营观念,深化创新融合的新发展理念,加大与全国优秀供商的合作深度和广度,凝聚共识、携手并进,开创互利共赢发展新局面。

寻求疫后重启的布局与发展

■刘晓群(青岛新华书店企业策划与事业拓展部总经理)

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书业也迎来了复苏,最困难的时刻已然过去,希望就实体书店如何有效“回暖”、成功转型,融合书店打造中的思路与想法等问题,与行业同仁们进行探讨与交流,我们也满怀期待,希望收获更多的资源。

此次参加北京图书订货会,我想更多的是把它当做一个行业内的学习、交流平台。一是了解出版社或出版策划机构的重点产品、活动安排和发展方向,就重点出版方向、重点推荐品种、图书签售或作家对谈等活动,进行交流与合作,并针对如何创新性开展营销活动,向业内各界学习。二是参加北京开卷公司举办的“阅读X论坛”,通过数据了解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对照自身寻求创新的发展路径和适合的生存方式;与部分转型升级、多业态发展等方面处于领跑位置的实体书店负责人开展探讨,相互学习交流。

未来,全国社店紧密融合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就需要更深层次的融合探索:一是打造精准服务读者的资源整合平台;二是打造共建共享的大数据服务平台;三是打造高品质的城市文化服务中心。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希望出版机构对书店里的活动策划及多元产品等方面进行支持,并在书店多业态发展、转型升级方面开展业内交流活动。通过社店双方加强沟通合作,融入数字化、科技化元素,进一步推进信息互联互通等工作。

探索店社联合新形式 携手迈上新媒体之路

■冯大江(山西新华现代出版物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今年的订货会是防控政策改变后的首个书业大型展会,山西新华书店集团充满期盼,也充满信心。我们除了进行以往的看样订货外,也带着学习的目的。一方面想看看在新媒体时代,出版机构如何进行图书促销、宣传,学习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做好图书发行。另一方面也想了解各家出版机构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尤其是应对疫情和网店冲击的举措,学习他们对一些问题的解决办法等。从这些细节中可以为今后彼此的合作以及更好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为出版界的盛会,北京图书订货会为社店双方打造了一个展示企业形象、促进销售、增加了解的平台。因此,通过此次参会,我们还希望能对图书发行业的整体市场大环境进行了解,对于最新的政策动向、行业方向、市场形势等进行摸底。我们也会就图书市场2022年的情况和今年的发展,与出版发行单位,作家作者、图书编辑等进行交流沟通,听取他们对书业的分享,期望达到相互促进、加强了解、合作共赢的效果。从业务角度来说,首先我们希望通过订货会,对重点出版机构今年的重点出版物有清晰的了解。其次,进一步探讨社店双方的合作模式,如进货的价格策略、优惠政策、新品促销的力度、政策及推广方式等。总之,这次参会不仅是要扩大我们自身的知名度,发掘更多的商机、合作,更是一个学习提高的好机会。

店社联动、合作共赢一直是山西新华秉承的宗旨。多年来我们同许多出版机构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通过参与北京图书订货会,重逢老朋友、认识新朋友,共同应对市场的风浪。未来,在社店关系中,首先我们将与各出版机构继续保持良好的供销关系。其次,期待社店双方能够携手举办更多的读书会、作家签售会、新书首发、名家讲座等活动,达成出版机构、作家作者、书店和读者的多方共赢。再次,探索店社合作新模式,探讨共同开设网店或建立联合书店的可能性。最后,在营销活动中,与出版机构合作为读者提供各种优惠活动,比如读者在购书时能享受到折扣、优惠券等,这也是我们需要同出版机构共同商讨的合作方向。在图书产品方面,我们希望各出版机构能够针对重点图书提供更多的营销、宣传、促销活动等支持,实现最佳的销售效果。同时,能够保证供货速度,及时满足读者需求,预判市场,走在市场前列。此外,希望能够集中双方的优势力量,共同开发一些跨界融合型产品,比如在多元文创等方面做出贴合市场、深受大家喜爱的IP产品。

网络上经常有一种说法:“现在的书店都是为出版机构服务的。”这一说法不无道理,但却是一种过时的误读。在新媒体时代,书店与出版机构之间不再有传统意义上单向的上下游关系了,而是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整体,是双向影响的关系。在科技和互联网的影响之下,书店需要连接更多的功能和场景,而出版机构需要更好地连接读者与书,书店恰好能有效承载这种连接。一方面,书店因为是直接同读者接触的地方,所以能及时把读者的所需所想所求反馈给出版机构,帮助出版机构进行图书的选品、选材、出版等。另一方面,随着直播、短视频的兴起,图书的推广渠道也越来越多元化,因此,这更加需要书店和出版机构携手走上新媒体之路,相互借力,搭建一个作家、读者、出版机构、书店可以彼此交流沟通的平台,开拓新时期的市场航路。

发挥社店各自优势 建立多元合作模式

■王 祥(云南新华书店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直以来,云南新华对北京图书订货会的召开都非常重视,我们将围绕新一年重点工作任务,聚焦北京图书订货会优质出版资源,全力做好发掘和引进工作。

过去3年,随着销售渠道多样化发展、新媒体电商迅速崛起,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发生了变化。对于传统书业来说,随着读者阅读消费习惯改变,线下客流被不断分流,实体书店经营面临巨大的经营困难,所以,对于今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我们充满期待。

在此次北京图书订货会中,云南新华主要有三个目的。首先,聚焦重点主题出版物,与优质出版社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谋划好2023年的主题出版物发行工作。其次,利用好订货会平台,通过会场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与业内同仁进行学习交流,了解掌握最新的行业动态及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特别是一些新技术、新应用在书业的应用。最后,结合云南的图书市场环境,从活动中辨明出版方向,找重点、找项目、找发力点、找增长点,尽可能落细落实。具体来说,在订货会现场,希望一是与供应商达成共识,强化合作,共同谋划好2023年出版发行工作。二是寻找捕捉名作家、名专家资源,为云南新华今年营销活动的开展做好准备。三是结合自身市场环境,挖掘一般图书业务重点项目,找到增长点。四是寻找发掘新兴潜力供应商资源。重点在还没有业务往来但拥有优质出版资源的新兴供应商,引进合作,增值供应链。五是捕捉与一般图书经营密切相关的业态资源。六是做好新媒体渠道核心品种及线上营销资源的发掘工作。

长期以来,云南新华与各出版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随着业态的发展,期待社店双方立足未来,建立更加紧密的多元化合作模式。在当前形势下,我们也将持续加强与出版方在重点品种、重点项目及营销活动策划、推广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结合市场发展变化,发挥社店双方各自资源优势,开展图书定制出版、多元化创新等,不断满足个性化的市场需求,共同推动书业的高质量发展。

社店合作开展图书选题策划、营销推广运维、读者服务融合

■吴国栋(皖新传媒文化消费总公司采购销售部总监)

北京图书订货是出版行业的“风向标”、出版融合发展的信息交流平台,也是各种新业态、新平台的互鉴学习平台。通过参加北京图书订货会,我们想知道各出版社带来了哪些有影响力的、具有传播力和经济效益的图书产品,也期盼通过学习新技术、新理念,掌握新思维、新手段,让店社双方在合作共赢的过程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结合。

2023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在即,我们也期待与出版社优化战略合作,拓展合作边界;在坚守传统营销阵地同时,加强新媒体营销;共同做好选品,实现单品上量,并加强常销畅销及新品维护,更好地服务于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读者。

未来的社店关系,我认为会从以前单纯的供应链上下游的单向关系,发展为可以互动的双向影响关系,就像文化与消费者行为间的关系是一种双向影响关系一样。新形势下,社店双方须在图书选题策划、营销推广运维、读者服务融合等方面统筹协力,共同为广大读者生产、传播优质的图书产品。在文化强国的大目标下,社店合作关系应进行全新的定位,社店双方需共同携手为文化强国、出版强国目标的实现作出更大的贡献。

密切社店关系 达成合作推动销售增长

■李贤文(武汉新华书店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副部长)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书业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在2023北京图书订货会中,期待能够更进一步的了解图书市场发展动向、了解出版社、民营策划机构对图书产品的推广策略以及销售渠道的支持、获取更多出版机构新一年重点图书的出版计划和工作重心,通过与更多的出版机构沟通交流,增进社店合作关系,进而达成重点图书签售活动、新书首发活动等的合作。

在现有图书市场环境下,书店将从单纯图书售卖向提供多方位文化服务进行转变。社店关系也在发生变化,之间的联系也更加紧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武汉新华希望与出版机构重点在两个方面合作:一是对线下门店提供更优惠的折扣支持;二是开展更多更全面的合作,以更多元的营销方式、更吸引读者的文化活动,共同为线下书店做好引流,能够吸引更多读者进店购书。

社店合作 推出满足读者多元需求的一站式文化解决方案

■李 辉(江苏大众书局采销经理)

参与北京图书订货会,大众书局最关心的有三点:一是了解图书市场新方向;二是与同行讨论实体书店图书销售的突破口;三是针对新市场谈判新供货商,为采购注入新的活力。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3北京图书订货会,我们希望能参加重点出版社的新书推介会、重点图书发布会;与部分出版社沟通新一年销售规划;寻找并引进符合大众书局需求的产品;了解最新出版动向和趋势,便于各门店及时把握、调整。

随着线上市场的不断扩张,线下书店需要利用自身优势,提升读者到店体验,所以需要开展更多交流活动,增强读者粘性。因此,2023年大众书局将加强与出版社、民营图书策划机构在作家资源方面的合作,形式不限于签售、对谈等,也期望能在课程开发等相关领域实现合作,做到资源的最大化开发和利用。大众书局还希望与出版机构建立更多合作,并给予书店更多专业资源和支持,共同合作推出适合线下门店销售的、内容不局限于单一的纸质图书或多元衍生产品,而是推出满足读者包含图书、创意产品、课程等多元需求的一站式文化解决方案。

我认为,未来的社店关系将更加紧密,相互间互通的不再是单一的图书信息和销售反馈,还包括发挥各自的优势,开展充分的资源互换,通过整合,形成从出版发行到读者服务的整体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