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举办全国税务系统首届文学创作培训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3年02月21日07:35
关键词:鲁迅文学院

2月20日,鲁迅文学院全国税务系统首届文学创作培训班在京举行开学典礼。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中国税务出版社社长朱承斌、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副主任肖军、中国税务出版社副社长马连庆、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周长超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主持。

徐可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国税务系统文学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百花齐放、生动活泼的良好态势正在形成,文学的新生活力不断积累和涌动,作家队伍建设取得可喜成果,税务文学的前景令人期待。鲁迅文学院全国税务系统首届文学创作培训班的举办,旨在加强税务系统文学人才培养,促进税务文学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他希望各位学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凝心聚魂、指导创作,坚持人民立场,树立精品意识,以饱满的热情和深挚的情感书写,为繁荣税务文学、促进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作出贡献。

朱承斌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培训班力求打造成一次示范班,为今后开展更多培训提供成功经验,为税务文学创作提供更多资源。希望各位学员在培训期间能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坚持学以致用,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培训中;虚心学习求教,严守纪律,树立良好形象。

开学典礼上,林喜乐和杨春作为学员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在文学之路上的经验和感悟,表达了对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喜悦和期待。大家表示,税收的改革发展和税务人的思索开拓为税务文学提供了丰沛的创作资源,税务文学如何突破局限,最大化地关注人性,惠及享受税收成果的芸芸众生,对税务文学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们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圆满完成培训任务,以更饱满的姿态投入今后的创作中,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本期培训班的18位学员,由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和中国税务出版社推荐、鲁迅文学院审定,经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处批准后录取,是税务系统中具有相当创作潜质与发展前景的群体。为办好本次培训班,鲁迅文学院在广泛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对教学环节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授课安排,邀请国内知名作家、评论家、学者为学员授课,组织高水准的文学对话与研讨,既着力提供各类精彩讲座,也注重为学员搭建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的平台,使学员的文学视野得到扩展、思想认识得到提升、创作积淀得以丰厚,各方面都获得新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