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候选参考名单》公示的公告
来源: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2月20日11:49
关键词:科幻 星云奖 公告

2023年2月15日下午,第十四届华语科幻星云奖组织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微信群),主席吴岩主持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荐选委员会提交的《候选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候选参考名单》以及其他事项。

自2022年11月21日至2023年1月31日止,在第十四届华语科幻星云奖组织委员会的领导和荐选委员会的努力下,通过广泛传播、组织征集和重点邀约等多种方式,收到来自各个出版社、科幻文学类别的杂志社和一些科幻类的出品机构、非纸质专业平台以及作者个人的推荐和自荐参评的作品和人选,共计392项申报,其中经查符合参评标准并通过候选资格复核的有长篇小说25项、中篇小说49项、短篇小说123项、翻译作品51项、非虚构作品36项、评论42项、新星奖29人(不含其他专项奖、特别奖)。

荐选委员会主席三丰作了《候选工作报告》,他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和春节的叠加影响,但在坚持全面施行申报制度为核心的理念下,本届荐选工作第一步候选阶段的相关程序仍圆满完成。他指出,候选阶段出现的一些问题,如征集信息的传播性、范围的扩大性、反馈的及时性和录入的系统性等方面还需要深入研究方案,尽快着力解决;另外,本届荐选委员会委员共132人。

组织委员会主席吴岩认为,依照颁奖典礼拟今后均在上半年举行的决定,下一步可据此调整《章程》中关于荐选工作的流程并做相关条款修订,同时考虑逐步建立荐选委员会常任制以适配未来实施的全年申报制等新思路。他强调,在经过多年探索并奠定了公平公正公开公益的基础上,作为华语科幻界公认的特色、透明、专业、权威的华语科幻星云奖,还要不断增强奖项的荣誉性、先锋性和国际性。

本届获得组织委员会资质认证的中篇和短篇小说非纸质专业发表平台有八家。一部分属于上一届通过认证的平台,经过更新补充资料,继续维持资质认定;另一部分属于新申请平台,经过复核申请资料后也通过了资质认定,名单如下:蝌蚪五线谱;未来事务管理局“不存在科幻”微信公众号;“八光分文化”微信公众号和冷湖科幻文学奖;第十届未来科幻大师奖;第十一届光年奖;咪咕阅读(包括《奇想》电子杂志);17K中文网(包括“奇想宇宙”和“谜想计划”);爱奇艺小说。所有通过资质认证的平台其申报后符合参评标准并通过候选资格复核的中短篇小说已经收入《候选参考名单》。

根据《章程》,荐选委员会已对申报作品和人选的相关资质进行了严格的检查、复核,经组织委员会本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候选参考名单》公示附后,收入该名单的作品和人选,并不代表入围,亦不可用于商业宣传。

组织委员会还决定由荐选委员会实施以下日程的具体安排:

2月18日至3月10日,将进行第一轮初选投票。荐选委员会委员通过指定渠道,进行不记名投票,每位委员只能行使1次投票权,每种单项最多投10票,其中每个作品、人选选项限投1票,须进行利益回避。

3月11日至12日,根据荐选委员会第一轮初选投票结果,选取票数前10名作为拟入围候选,若第10名出现并列,则取所有并列。一名作者可有不超过二部作品进入复选名单的每种奖项。

3月13日至19日,荐选委员会将向进入复选名单的作品、个人或组织发出《复选通知书》。参评对象在接到《复选通知书》后,如决定退选,须在复选开始前告知荐选委员会,否则将被限制二年内不得再参评。复选名单若因弃评或退选出现名额空缺,依初选票数排序补录。

组织委员会主席吴岩还宣布了第十四届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将于2023年5月13日在广汉三星堆举行的决定。

第十四届华语科幻星云奖组织委员会

2023年2月17日

附:《候选参考名单》

一、长篇小说候选参考名单

二、中篇小说候选参考名单

三、短篇小说候选参考名单

四、翻译作品候选参考名单

五、非虚构作品候选参考名单

六、评论候选参考名单

七、新星候选参考名单

以上名单不含部分经查不符合参评标准而未通过候选资格复核的申报作品,最终解释权归组织委员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