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市作协五届二次全委会召开 第九届重庆文学奖举行颁奖仪式
来源:上游新闻 | 裘晋奕  2023年02月20日08:14

2月17日,重庆市作家协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红岩干部学院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五次作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谋划全年目标任务、思路举措。

本次会议由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冉冉主持,重庆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浩作工作报告。

△重庆市作家协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报告指出,重庆市第五次作代会以来,重庆文学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坚持守正创新方向,推动了“重庆文学会客厅”、“阅读面对面”“重庆文学公开课”“重庆文学会客厅”等具有时代特征和重庆特色的工作品牌树形象、出影响;突出文学工作中心环节,以文艺精品创作“讴歌”计划、“扶优”计划为抓手,创作推出系列精品力作,推动重庆文学创作登高原、攀高峰;重要关头文学在场,在抗高温、战山火、防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有担当、做贡献,发挥了特殊时期文学为市民提供精神食粮的独特作用。

报告强调,接下来重庆市作协将组织、引领全市作家围绕创作中心环节,聚力推进重大主题现实题材创作,实施“作家笔下人物”系列计划,创作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优秀作品;以“讴歌”计划、“扶优”计划为牵引,持续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精品文学品牌;坚持守正创新方向,培育山清水秀风气清朗文学生态;夯实基础抓好根本,深化“作家走基层”活动,实施重庆文学新人扶持“培新”计划,建设新时代文学人才队伍,不断夯实重庆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全面发挥纽带功能,提升文学服务效能。

报告提到,新的一年,重庆市作协将组织实施文学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召开文学创作大会;实施“作家笔下人物”系列计划,推出“作家笔下的科学家”“100名出租车驾驶员的雷锋故事”等系列优秀作品。

在坚持守正创新方向,以山清水秀风气清朗文学生态展现重庆文学事业发展活力方面,报告表示要坚持“跨界”生长,建设“重庆文学有声馆”,编纂《重庆文学成果转化项目指南》,改版《红岩》并开通红岩手机APP等,推动重庆作家以“文学+”的开放姿态向影视、网络等多领域“破圈”发展。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第九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颁奖仪式。

作为全市性重要文艺奖项,一直以来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都是推出优秀作家作品、推动重庆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它设有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诗歌奖、散文奖、报告文学奖、儿童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少数民族文学奖等多个奖项。

△第九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颁奖仪式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在现场宣读了第九届重庆文学奖和艺术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的获奖名单。

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浩表示,这17件荣获本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的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内容丰富,体现出了作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在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等方面孜孜以求,生动展现了重庆作家勇攀艺术高峰、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丰硕成果。本次获奖的作家,有年逾七旬的文学前辈,有笔力雄健的中年作家,也有崭露头角的“90后”新秀,其中大部分是第一次获得该奖,呈现出新时代重庆作家队伍薪火相传、昂扬向上的新面貌、新气象。

(摄影 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