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报告文学《茅台——光荣与梦想》在京首发
来源:多彩贵州网 | 李思瑾 吴蔚  2023年02月20日08:06

2月19日,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作家何建明报告文学新作《茅台——光荣与梦想》在北京首发。

《茅台——光荣与梦想》讲述的不仅是一瓶美酒的酿造法则,也是一个中国企业的成长历程。写作之前,何建明进行了长达两年的创作准备,多次前往茅台集团实地采访、调研,深入生产车间、原料生产基地等地,走访了茅台集团元老、酿酒大师、技术骨干、一线工人,掌握了大量真实素材,翻阅了诸多历史资料。

《茅台——光荣与梦想》首发仪式现场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在发言中表示,作为酿酒工艺,茅台是古老的;作为世界优质品牌殿堂的成员,茅台是年轻的。茅台之酒在古老与年轻,人文与自然,山河与烟火的调兑中成为传奇,绘成中国故事的一篇文章。这部作品以全景式的描写、纪实的手法、关照普通人的故事等方式,对茅台人为了国家荣誉和民族品牌走过的70年奋斗征程进行了首次独家披露,致力于破解“茅台”之谜,剖析“茅台”工艺的“人化自然”原理,注释了“茅台”产业得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路。

《茅台——光荣与梦想》

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说,作为作家出版社2023年的开年新书,《茅台——光荣与梦想》一经出版便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读者的广泛关注。35万字的篇幅,40余张珍贵图片,独家历史资料,详实的数据,生动描摹了茅台集团的发展历程,对茅台人为了国家荣誉和民族品牌走过的奋斗征程进行了首次独家披露,堪称是对茅台浓郁酱香外的精神醇香之礼赞。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卓玛才让用“一段值得书写的茅台历史”“一部观照现实的匠心巨作”“一场为美而行的著书问道”表达了对新书的感受。在茅台72年的发展史上,“爱我茅台·为国争光”的价值理念一直贯穿始终,《茅台—光荣与梦想》通过大历史观的立场和视野来讲述茅台的史实,展示了茅台人的精气神,唱响了茅台不同时期的主旋律。

佳酿如何而来?茅台的精神实质是什么?何建明在发布会上分享了创作感悟。何建明第一次去茅台镇,滴酒不沾的他,被那份弥漫在空气中的芬芳所陶醉,也被茅台人无处不在的初心与匠心所感动。作为民族品牌,“茅台”屹立不倒的背后,有着太多值得叙说的传奇故事,“茅台”的发展史,浓缩着中国国企发展壮大,走出国门的辉煌历程。因此将“茅台”的故事讲好,将“茅台”的精神传递出去,是创作这部《茅台——光荣与梦想》的初心。

会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评论家白烨,中国作协创研部原主任胡平,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张陵,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黄宾堂等专家代表也分享了自己在阅读《茅台——光荣与梦想》一书时的感受,对这部记录民族品牌成长、讲述茅台70余年发展历程的著作表达祝贺及期许。

据介绍,茅台集团还将携手何建明和作家出版社,在全国范围内线上线下开展新书推广的活动,邀请更多的文学爱好者参与分享。此外,还将通过“巽风”数字世界,开辟图书订购渠道,以数字文明之美展示茅台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