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名家谈写作 桉柏:如何搭建赛博游戏感的小说世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桉柏  2023年02月17日09:13

网络文学蓬勃、鲜活地在这个时代生长着,以它的无限想象,以它的烂漫可爱,以它的现实沉思,给予这个国家数以亿计的读者以各种形式的能量与元气,创造新的奇迹与可能。

网络文学旺盛生发,始于写作初心,成于时代机遇,更离不开所有写作者一点一滴的耕耘。无论是知天命的阅历还是Z时代的新浪潮,他们眼睛里闪烁着同样的光芒,他们对于写作的每一点思考,都经历了无数个日夜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中国作家网通过推出“网络文学名家谈写作”专题,与众多读者一起重温网络文学名家们的写作初心,分享他们的文学理念与创作细节。我们相信,多元与精彩,都将会在这里呈现。

(栏目主持:虞婧)

桉柏,2000年生,晋江文学城签约作者,代表作《穿进赛博游戏后干掉BOSS成功上位》。擅长幻想游戏题材创作,喜爱“赛博朋克”元素,喜欢将自身关于未来、科技、社会环境、人工智能的思考融入小说当中,和读者一起探讨各种未知的可能。《穿进赛博游戏后干掉BOSS成功上位》在连载期间受到读者广泛关注与好评,已售出漫画版权,并入选由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和《青春》杂志合办的“网络文学·青春榜”。

虽然很早就接触了网络文学,也曾在数年前就尝试过写一些有趣的故事,可惜少年人思维活跃跳脱,我难以对某一种事物保持长期的热情,是以那些故事大多无疾而终。直到我步入大学,半只脚踏入社会,思想逐渐成熟,又在晋江文学城这个网络平台上认识了一些跟我一样喜欢读和写的朋友,在她们的鼓励下,我才努力完成了第一篇完整的故事,有了自己的一批读者。

一篇网文的诞生,始于表达欲。“我想了一个故事,我很喜欢,想将它分享出来,让更多的人看到。”这就是我的初心。写文的过程对于我来说就是分享快乐的过程,有很多读者因为我的文字与我产生共鸣,我从读者们激烈的讨论中汲取成就感、充实自身,形成了一种正向循环,充满了写作和表达的动力。因此我写文的主旨只有一条,那就是“写自己想写的,写自己喜欢的”。

一个故事首先要创作者自身喜欢,读者才能喜欢,一个题材作者首先要有深入的了解,才能将这个题材的魅力更好地展现给读者。比如我喜欢游戏,喜欢赛博朋克元素,那我就将二者相结合,写我最热爱也最擅长的。

用提取关键元素的办法搭建世界

网络文学发展到现在,一些流派已经相当成熟,有的流派始于脑洞大开灵光一闪,有的流派直接取材于现实。当看过足够多的同类型小说、电影、游戏、漫画,就会很自然地从这些同题材作品中提取出相同的元素,作为搭建自己小说世界的砖瓦。

当提到赛博朋克这个词,你能想起什么关键元素?末日世界、资源垄断、阶层矛盾、机械科技、人工智能、仿生人、霓虹灯。当提起游戏这两个字,又能想起什么元素?升级、打怪、组建公会、推BOSS、收集装备。不过“游戏”这个关键词有些笼统,网文中有“游戏文”这个单独的分类存在,而游戏文大多归属于爽文或剧情流,细分之下还有全息网游、键盘网游、第四天灾群穿等细微分类,这些类别的小说有不同的侧重点,但其主线大都可以简单地用三个词描述,即:升级、打怪、收小弟。

于是元素提取,赛博朋克世界观与游戏题材组合,基本可以呈现一个清晰立体的世界架构。不过赛博朋克和游戏都已经是老题材了,只是复刻元素也没什么意义。所以我决定加入新的流行元素“克苏鲁”,不管在游戏领域还是在小说领域,克苏鲁元素都很受读者欢迎。那么克苏鲁元素都包含什么?崇高的古神、渺小的调查员、不可直视的恐惧,诡异的呓语、不可名状之物、疯狂……我的脑海里冒出来这些关键词。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个元素,我还专门去寻找了各种克苏鲁元素相关的游戏进行试玩,扮演猎人与奇特的怪物搏杀,初步确定了如何将这个元素融入到故事中。有读者评价我小说中的异生物种描写很生动,打斗场面也很利索、有画面感,大概得益于此。

利用反差感为角色填充血肉

如何写出一个让读者喜爱、共情的主角,如何让文章内的配角血肉充盈,都是小说创作的重要问题。我主要思考的是,如何让主角和配角看起来不再“纸片人“,而是从内到外拥有灵魂,仿佛他们真实存在于那个世界。

我的方法是合理运用“反差感”,为角色增添更多维度的内核。例如:某大佬大权在握高高在上实际上却是个猫奴、这个杀手看起来是个冷面酷哥其实本质上是个吃货、这个反派十恶不赦坏事做尽却从来不伤害老人和小孩、这个大善人好善乐施人人敬仰可背地里是个人渣……诸如此类,不管是在影视作品中还是在各类小说中,反差型角色都是最受读者欢迎的那类角色。

这些反差型角色很容易引起读者的探究欲望,一个人身上存在截然相反的两种性格特征,可以让人物设定变得更为丰满,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样的反差型角色也可以方便作者着墨,将设定展开,讲明角色拥有“反差”的原因和背后的故事,将人物设定、人物支线与主线剧情相勾连,如此一来,角色血肉充盈的同时,文章的主线剧情也逐渐变得血肉充盈,角色和主线剧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彼此不分,互相成就。

在我的笔下,没有绝对的好人和绝对的坏人,人们各有各的立场,各有各的信仰,成为敌人可能是因为利益冲突立场对立。比起让笔下的角色成为单纯的用来做恶和增添剧情波折的工具人,我更想让其成为有信仰、有立场、有灵魂的“真人”。正如网文青春榜评语说的那样,《穿进赛博》在不断探讨“是在感性挣扎中灭亡,还是在绝对理智中重生”的话题,然而,在人性与权力的斗争中,女主身上展现出来的“永不放弃,追求自由”的人格魅力才是本文最想要表达的人性之光。

要主动“惹事”,不要规避冲突

写作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许多人写作初期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剧情平淡,少有波折和起伏,包括我在内。针对这个缺点,我进行了有意识的学习和弥补。写作上的有些道理是非常浅显易懂的,但是融会贯通却很难。

要让剧情有波折和起伏,解决办法很简单,那就是让主角遭遇危机。

作者需要做的就是有意识地为主角制造危机,用小危机来铺垫大危机,并且还要给主角解决危机的能力,抓住读者的心理。如果一味地制造矛盾而不解决矛盾,剧情就会有憋屈感,读者会丧失追文体验。

我在和身边的作者朋友交流时,发现许多新人都会犯主动规避矛盾的错误,例如此处剧情可以增添矛盾,却让这个情节就平稳地度过了,主角的成长过于顺利,顺利到让人觉得平平无奇。问及原因,得到的回答通常是: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这个矛盾,怕读者感觉憋屈,所以干脆就不加矛盾了。

与其说这是制造矛盾的能力不到位,倒不如说是思维没有转变过来,作为作者首先要想的是制造矛盾,接着才是解决矛盾,而不是矛盾还没产生就开始瞻前顾后。敢写、敢想、敢做,是优秀剧情文作者应该具备的素质。

入行四五载,从纯萌新到现在摸索出一点属于自己的技巧,离不开“输入”与“输出””。输入为“看”和“听””,多看多阅读书籍、多看影视作品,多涉猎不同领域,听取意见,这是一个充实自我的过程。输出为“写”,多写多练,不要怕犯错,而要在错误中明白自身不足,这则是试错纠错的过程。

时至今日,我依然在重复着输入与输出的循环,也时刻保持着谦卑的学习心态。许多时候我以为自己懂了很多,可我懂的东西也不过是九牛一毛浮于表面罢了。很幸运在写作这条路上有许多人与我一同摸索前行,今后的道路,也与诸位共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