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破晓东方》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3年02月15日06:55
关键词:《破晓东方》

2月8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上海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电视剧《破晓东方》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电视艺委会秘书长易凯主持。

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破晓东方》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党的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展播重点项目。该剧改编自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作家刘统的纪实文学《战上海》,以上海解放一年间惊心动魄的历史为叙事中心,全景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以强大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智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解放上海、安定上海的故事。

朱咏雷就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提出三方面意见:一是要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坚持正确的党史观,深入挖掘重大革命题材中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力量;二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注重革命历史中英雄人民的塑造,打造荡气回肠的革命史诗;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在叙事角度、创作方法、艺术手段上不断创新,增强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

赵嘉鸣指出,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的工作要求,以宝贵的红色基因为根基,以提升创作的组织化程度为关键,以良好的艺术创作环境生态为保障,与平台方、制作方和广大优秀艺术家一起,全力打造更多文艺精品力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作出上海的应有贡献。

总编剧龙平平介绍,《破晓东方》以解放上海、建设上海为基本素材,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夺取革命胜利的最后关头,如何“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过程。导演高希希则在战略层、战术层、战事层三方面结构全剧。同时,高希希还谈到,在电视剧创作当中,不能仅仅对历史进行复制,还要通过对真实事件的深入挖掘、人物细节的艺术加工,尽可能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有机结合,既保证艺术性又让历史真实不单薄。

与会专家认为,该剧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大主题,丰富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叙事格局和表现手法,成功塑造了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鲜明的艺术形象。《破晓东方》在辞旧迎新之际播出意义非凡,它鼓舞着人们以勇气、胆略和智慧闯过历史的激流险滩,迎接向阳而生的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