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疆文学作品何以受影视界青睐
来源:新疆日报 | 石榴云 蒋大伟  2023年02月15日08:33
关键词:新疆文学作品

在刚刚举行的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迁徙计划·从文学到影视”产业板块单元中,新疆作家刘亮程有两部作品《一个人的村庄》《本巴》入围,有望获影视化开发。

近些年,新疆有不少作家先后获得影视制作者的青睐。著名导演滕文骥执导的电影《烈日炎炎》,就是根据小说家董立勃述写兵团生活的长篇小说《白豆》改编;小说家赵光鸣迄今已有4部中长篇小说被改编为电影及电视剧;张弛写警察生活的中篇小说《鬼卡点》,已改编成同名电影。

新疆现实主义文学作品也在影视剧中放光芒。如韩天航述写屯垦戍边的现实主义小说力作《母亲和我们》,被改编成电视剧《戈壁母亲》,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后,获奖无数;由王安润长篇报告文学《杰米拉和她的盖买村》改编的电影《杰米拉》,获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组委会特别荣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曾在新疆生活了16年的作家王蒙,所著讲述新疆生活的长篇小说《这边风景》,已改编成同名电视剧,目前正处于前期筹拍中。这部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以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为主题,描绘了一幅多民族共同生活的画卷。北京一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还签下了该作品的电影、话剧及主题公园系列的独家版权,准备进行多维度开发。

“这些影视剧作品共同的特点是,均改编自新疆作家近些年正式出版或在纯文学刊物刊发的作品。”1月19日,作家董立勃对记者说。在他看来,网络文学影视化改编一直引领潮流。目前,网剧陷入故事同质化、剧情套路化、人物模式化等过度商业化、娱乐化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影视制作者对优秀的严肃文学改编需求开始上升,市场需要新鲜的作品来补位。新疆丰富的文学作品宝库,正不断拓展着影视作品的题材与内容。

就新疆文学作品如何影视化以及未来趋势,董立勃认为:“文学和影视是共通的。新疆有很多优秀影视作品依托于文学作品,成功改编成影视剧,但不一定每部都能收获市场与口碑的双丰收。文学作品的影像化之路并不简单,对作品提出了更高标准。比如,影视作品需要在几分钟、几十个镜头间有‘笑点’‘泪点’,而在文学原著中是不太容易找到这些‘点’的。所以,好的原著一定会给文学作品转变成影视作品提供坚实基础:一是活生生的、立得住的人物群像,二是历史纵深感,三是故事的人间烟火味。”

天山电影制片厂专业编剧、作家萧云结合自己多年的编剧经验说:“观众是需要严肃文学影视化的。如今,影视行业现实主义题材强势回归,扎根生活、反映现实、传递温暖力量的现实题材作品,越来越受观众和市场的青睐及关注,其原著作品因其强大的文学根基,会为影视剧提供充足的养分,使得影视改编更容易成功。我十分期待新疆纯文学作品在影视作品改编中,迈进一个繁荣与共赢的领域,让文学和影视之光照亮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