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协会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工作条例 (2023年2月14日修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2月15日17:32

为进一步完善作家定点深入生活机制,激励和倡导广大作家坚持到人民中去、到生活中去,努力创作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创作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特制定本条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引导作家贴近时代和现实,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二、组织机构

中国作家协会设立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有关工作。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设在创作联络部。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聘请有关专家召开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论证会,对申报者的创作实力、选题价值进行评估、论证。

三、申报条件

申报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的作家应具备以下条件:

1.创作立场正确、创作态度端正;

2.身体健康,年龄一般在65周岁以下;

3.具有成熟创作计划,具备相应创作实力;

4.有充实基层生活经验的迫切需要。

申报者的定点深入生活地点为乡村、林牧区、厂矿、科技前沿、学校、社区等基层单位,包括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所在地的基层单位,时间一般为三至六个月。

四、申报程序

1.作家定点深入生活按年度申报。由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发布申报通知,确定年度定点深入生活申报主题,如有意向到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深入生活的作家,可根据实践点主题标识内容开展创作,每年1至3月为申报期。

2.作家定点深入生活推荐单位为中国作家协会各团体会员。凡符合条件的申报者,无论是否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均可向所在地或所在行业的中国作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申报。申报时需填写申报表,撰写创作计划,提出定点深入生活具体地点和意向。

3.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同时向部分出版单位、文学期刊、鲁迅文学院、持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重点文学网站和其他有关单位定向征集选题。上述单位在征得作家同意后按要求予以推荐申报。

4.各推荐单位按要求对申报者作出筛选后报送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各团体会员推荐的申报者应包含一定比例的基层一线作家。

五、评选原则

1.注重支持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创作实力强、有潜质的作家。

2.注重支持反映现实生活,弘扬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的选题。

3.注重支持少数民族作家、边远地区作家、基层作家、青年作家等。

六、论证、审批和管理

1.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聘请有关专家召开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论证会对申报选题和计划的价值及申报者的完成能力进行评估、论证。

2.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论证会投票选出年度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入选名单,报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审批,结果在《文艺报》和中国作家网公布。

3.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与入选作家、推荐单位签订三方立项合同,确定各方的权利和责任。

4、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及推荐单位负责定点深入生活作家的日常联系指导,协调解决作家定点深入生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5.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结束后,推荐单位应对其定点深入生活情况作出评价并报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作家本人向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提交个人定点深入生活小结、现场照片、视频等。

6.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选题应在三年内完成。结项时,作家本人应向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提交已出版或发表作品的样书、样刊,或已创作完成但尚未发表的作品电子版。

7.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对项目进行跟踪管理、效果评估。

七、扶持方式

1.在作家深入生活及创作方面给予适当资助。

2.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作家,通过改稿会、定点深入生活现场座谈会、作品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对有关优秀成果予以推介。

八、其他事项

1.申报者不得同时申报本年度中国作家协会其他扶持项目。

2.往年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及中国作家协会其他创作扶持项目尚未结项的不得申报。

3.中国作家协会所属部门(单位)工作人员不纳入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扶持范围。

九、附则

1.本条例由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负责修订、解释。

2.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实施,之前的有关条例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