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智能电视如何留住用户
来源:光明日报 | 徐之  2023年02月13日09:54

近年来,更“聪明”的智能电视逐渐走进千家万户。然而,不少消费者发现,一些智能电视存在开关机广告无法消除、观看视频平台内容需要购买会员等情况。有时即便开通了会员,想看平台上某些类别的节目,还得再次充值购买。

电视厂商创新营收模式无可非议,竞争快速成长的消费细分市场也符合商业逻辑。但产品更新迭代、市场策略调整,不能忽视消费者权益、社会公共利益,更不能只盯着用户的钱包。据统计,2022年中国彩电市场全渠道零售量规模为3634万台,同比下滑5.2%。同时,当前电视机的日均开机率已经下降到不足30%。多屏时代,如何以更丰富的内容、更优质的体验留住观众、吸引更多用户,值得广大电视厂商认真思考。

有效需求往往是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出来的。当前,居民消费不断升级,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消费空间在持续拓展,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的意愿也更为强烈。学会倾听用户声音,不断提升电视产品对不同年龄阶段用户的友好度,让消费者享受到品类更多元、性价比更高的优质视频内容服务,才能进一步释放家电市场的消费潜力,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实现口碑和市场双丰收。

(原载于《人民日报》 作者:徐之 摘编:项锋、杨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