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久别重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范雨素  2023年02月13日16:26

《久别重逢》

作者:范雨素 著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1月

ISBN:9787530222294

 

内容简介

《久别重逢》是一部自传体长篇小说,是作者范雨素表示一生只打算出版一部的独特作品。小说中,根据自身经历,范雨素塑造了女主角范菊人,讲述了范菊人在故乡成长与在北京漂泊的艰辛故事。幼时受到楚地鬼神文化的深刻影响,范菊人对院中的一棵老桑树产生了幻想,并为此踏上了一生的寻根寻魂之旅。

小说中,范雨素从一个打工女性的角度出发,将人间冷暖写得淋/漓/尽/致。她来自乡村,却没有了故乡,她没有学历,却视读书和写作如生命。她坚信自己的血液中流淌着帝王将相的骨气,因而不在乎自己今生的卑微。她对于老桑树、家族血脉等事物的奇幻想象为小说增添了一抹别具匠心的神秘色彩:项羽虞姬的身影与乡村小民的身影叠加,浪漫的楚地传说与北京皮村的红尘烟火交错。这注定是一部无法被定义的作品。

作者简介

范雨素生于1973年,湖北襄阳市襄州区打伙村人,现在北京做育儿嫂,她与几十位有文学兴趣的打工者组成了皮村文学小组。

2017年4月,微信公众号“正午故事”发表了她的一篇文章《我是范雨素》,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文章突破10万 的点击量,在微信朋友圈里广泛流传。关于北漂、打工者、城中村等话题引爆全/网,造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