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人的境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开林  2023年02月13日16:47

《湖南人的境界》

作者:王开林

出版社:岳麓书社

出版时间:2023年1月

ISBN:9787553816500

 

内容简介

《湖南人的境界》是一本“以人为经、以文化为纬”,用生动的文字讲述湖湘文化精髓的大众读本。本书受哲学家冯友兰先生“人的四重境界”的启发,把内容相应分为四编。分别是“荆天棘地浑无畏,血性雄心好逞强”的自然境界;“先人数步居阵首,快意几回走极端”的功利境界;“取义争先,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道德境界;“受自由意志之激发,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的天地境界。四重境界层层递进,又上下往还。湖南人的多重气质由此展现得淋漓尽致。每一重境界中,作者用对仗工整的八字短语,把本篇内容划分为不同主题的四小节。由此广为搜罗,溯古通今,将不同时代不同特质的湖南人各自纳入所属篇章中。所选人物事迹均已以正史为准绳,不夸张,不矫饰;又以野史、笔记做补充,增加趣味性,让人物更加鲜活。

 

作者简介

王开林,作家,1965年出生于长沙市,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曾任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界》执行主编。迄今已出版作品《站在山谷与你对话》《落花人独立》《灵魂在远方》《穿越<诗经>的画廊》《火焰与花朵》《湘军百家文库·王开林卷》《天地雄心》《纵横天下湖南人》《大变局与狂书生》等,作品被收入海内外近五百种文选和年鉴。曾获得1992年度“湖南青年文学奖”、1993年度“《萌芽》文学奖”、首届“湖南省毛泽东文学奖”、第四届“《青年文学》创作奖”、第四届和第七届“《十月》文学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