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沙飞雪 : 河西走廊之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献平  2023年02月11日08:51

《黄沙飞雪 : 河西走廊之书》

作者:杨献平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月

ISBN:978-7-5075-5692-6

 

内容简介

从乌鞘岭开始的漫漫古道,在张骞的足迹上,烟尘弥散,历史恢宏苍凉,黄河穿过的金城兰州,祁连山如苍龙横贯,于甘青宁之间,拱起一道奇特幽邃的“天境”,雄峙的乌鞘岭、武威平原的古代传奇与当代状貌;甘州大佛寺,匈奴古歌至今飘荡的焉支山、“尧熬尔”的肃南,《双旗镇刀客》的骆驼城,牧场与废墟,雪山与大漠,绿洲与戈壁,不但形成了强烈的色彩对比,还在这里发生并影响中西文明的陈年往事与不朽的神话传奇;酒泉、魏晋地下墓,及其北边的巴丹吉林沙漠、穿越瀚海的弱水河和最终的居延海,地理狭长而文化灿烂的河西走廊由此展开,也由此深刻斑斓。

 

作者简介

杨献平,河北沙河人。先后从军于巴丹吉林沙漠和成都。

曾获全军文艺优秀作品奖、首届三毛散文奖、首届朱自清文学奖、散文奖、在场主义散文奖、四川文学奖等。

主要作品有《沙漠里的细水微光》《黄沙与绿洲之间》《弱水流沙之地》《沙漠的巴丹吉林》《张骞的道路:从河西走廊到阿拉善》等边地散文系列;《生死故乡》《南太行纪事》《作为故乡的南太行》《自然村列记》等南太行文学地理系列;文学随笔集《中年纪》《世上最好的事情》,以及多部中长短篇小说和诗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