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3年度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征集公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2月09日07:43

现征集2023年度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申报项目。

一、申报时间

自即日起,截至2023年3月15日。

二、申报范围及条件

1、申报项目原作须为1978年以来正式发表或出版的中国当代文学作品,包括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纪实文学)等,已与国外出版社签订版权输出合同。

2、申报项目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具有较高思想性和艺术性,深刻讲述当代中国故事,能够更好地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

3、申报项目既展现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的水平,为大多数读者认可,又适合不同译介对象国家地区的历史背景、文化传统和现实政治经济因素,有利于中外文化交流。

4、申报项目要适当兼顾各语种翻译实际,综合考量作品的价值和影响、翻译语种、出版方式及国外市场营销前景。

5、申报项目须未加入其他任何翻译资助项目。

6、本工程只向已达成翻译出版合同的项目提供翻译资助,不负责介绍、组织具体作品的翻译出版。

三、申报程序

1、版权所有机构、外文出版机构和译者均可提出申请。国内出版社拥有作品对外翻译版权的,可作为版权方提出申请。

2、各申报单位申报数量不超过8个。同一作品翻译成不同语种视为不同项目,须分别填写申报表,提交申报材料。

3、申报材料:

①《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申报表》纸质申报表1份;

②与外方出版社签订的出版合同复印件1份;

③原著作者同意翻译与海外出版的授权书复印件1份;

④与译者签订的翻译合同复印件1份;

⑤外方出版机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或其他资质证明复印件及中文翻译件1份;

⑥作品原作3册。

4、注意事项:

(1)上述材料齐全方可申报;

(2)①至⑤项须同时提交纸质材料和电子版材料,纸质材料每个项目一套,寄到指定地址。申报单位须认真核实有关情况,客观准确填写申报材料,并承担相关责任。电子版材料中,申报表须提交Word格式及盖章签字的PDF格式,其他材料均为PDF格式,每个项目一个文件夹,发送到指定邮箱,邮件标题注明“2023年度申报”;

(3)同一作品申报多个语种的,提交中文原作3册即可。

四、申报项目经相关评审委员会评审,决定是否予以资助,评审结果由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办公室以邮件形式通知申报者。

五、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土城路25号中国作协创研部 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办公室

邮 编:100013

电话:010-64489729、64489815

E-mail: dreamworker2013@163.com

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办公室

2023年2月9日

附件: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申报表(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