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活动策划对接交流会在益阳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2月08日15:05

春雨润山乡,2月7日,“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活动策划对接交流会在益阳高新区清溪村举行。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任李晓东,益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计伟出席会议并就相关活动提出要求。中国作协社联部公共文学服务处处长刘戈,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肖惊鸿,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谢乐军,益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包后勇,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益希,区党工委书记汪军,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喻理科等参加。

会议听取了中国作家“文学周”活动筹备情况汇报,通报了活动策划安排与工作要求。与会领导、专家和市、区部门单位负责人对活动主题设定、项目建设、内容规划、时间安排、宣传推广等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并就进一步完善深化活动方案、加快推进活动落地提出了意见、建议和要求。

李晓东表示,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活动是去年中国作协在益系列活动的一个很好地延续,中国作协及各方领导寄予厚望,今年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计划举办时间正值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1周年,讲话提出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重要论断与周立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相连相通。要争取将本次文学周活动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实现更高水平、更好效果,成为益阳知名的文化名片。要建立完善对接机制,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尽快敲定主体活动及重要细节,推动落实各项筹备工作。要统筹推进重点工作,邀请更多文学名家大咖来到清溪村,并通过自己作品宣传益阳,成为文学传播的一个个种子,让益阳文学之乡建设更加枝繁叶茂。

陈计伟表示,去年中国作协在益系列活动盛况空前,极大提高了益阳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群众阅读热情与社会文学氛围大大提升,整个活动可以说影响深远、载入史册。今年将再接再励,全力办好中国作家“文学周”活动,目前硬件设施建设顺利,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开展。经过这次对接交流会,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接下来将严格按照中国作协指示及省市领导、专家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活动方案,全力以赴做好文学周各项工作。

汪军在发言中表示,益阳高新区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精心指导下,坚决做好项目建设、服务保障,确保中国作家“文学周”活动顺利举行。期待在聚焦清溪村文学赋能乡村振兴的同时,将目光投向清溪村北峰垸板块的智慧农场、现代农业、露营基地等资源与产业,突出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全方位展现清溪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形象,绘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蓝图。

中国作协社联部相关工作人员,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广体局、市文联、市作协相关负责人,区管委会办公室、社会事务局、谢林港镇、清溪文旅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后,还举行了“寓言结对童心 益阳共建文旅”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与益阳高新区结对共建签约仪式。肖惊鸿、喻理科分别代表双方正式签约,刘益希主持签约仪式,李晓东、汪军、刘戈、谢乐军、包后勇等共同上台见证。双方将积极推进多项合作,开设文学专题讲座、建设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儿童书屋、深入文学调研走访、开展寓言童话进校园活动、举办全国儿童文学类颁奖或赛事等,助力清溪村开创更具辨识度的新文化,努力将中国寓言以更为丰富、崭新的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