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二〇二三年元宵晚会播出 创新演绎 欢庆佳节
来源:人民日报 | 刘 阳  2023年02月07日08:36
关键词:元宵晚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元宵晚会2月5日播出。晚会以“欢乐吉祥、喜气洋洋”为主基调,在“花灿灯彩闹元宵”的主题下,涵盖非遗灯彩、南狮、戏曲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合歌舞、魔术、艺术体操、默剧等艺术形式,尽展千灯璀璨、万家团圆的节日盛景。

据统计,截至2月6日8时,总台2023年元宵晚会跨媒体直播总触达人次3.32亿次,新媒体端直播播放量1.76亿次,电视端直播观众触达人次1.56亿次。海外传播方面,总台通过68种语言面向全球受众转播或报道元宵晚会,并通过全球传播矩阵持续将中国红点亮“海外千屏”,让全球受众一同感受中国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和万家团圆的新春祝福。

观赏灯彩自古以来都是元宵节重要的节俗活动,今年总台元宵晚会以灯彩为媒,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中国传统民俗工艺“灯彩”作为晚会的核心符号。秦淮灯彩、硖石灯彩、仙居花灯、潮州花灯、北京灯彩、湟源排灯等灯彩项目的非遗传承人在晚会现场制作,并通过镜头让观众感受各地灯会的热闹景象,营造出天南海北共度元宵佳节的仪式感。

在元宵晚会现场展示灯彩技艺的非遗传承人胡金龙、翟玉良、黄韬等纷纷表示,晚会展现了全国各地非遗灯彩文化的魅力,极大促进了非遗的传承、保护和弘扬。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彭恒礼表示:“晚会将传统文化和潮流时尚结合,既展现民俗非遗的内容,又有时代感、国际感。”

苏州评弹、京剧、英语等多元素融合的一曲《声声慢》,用深挚情感诉说温柔缱绻之意;当河北竹板书邂逅苏州评弹,流淌出令人惊喜的《新花好月圆夜》;器乐表演《百凤朝阳》中传统器乐和现代乐器合奏;戏曲节目《看花灯》选取了多剧种关于“观灯”与“团圆”的唱段,体现戏曲艺术生生不息的传承魅力;杂技《弈》巧妙融入中国象棋元素,以山河写意画为背景、中国象棋棋盘为地坪的视觉设计呈现了山河对弈的景象……网友纷纷表示,晚会呈现了一种“很新的”传统文化。

元宵晚会中,多个“国家队”的出现让网友直呼惊喜。“请党放心,强军有我”“清澈的爱,献给我的祖国”……首次参加总台元宵晚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司礼大队奏唱的歌曲《强军有我》,不仅唱出中国军人的拳拳赤子心,更唱出了“最可爱的人”的豪迈激情和磅礴气势。中国国家艺术体操队带来体操表演《威风霓裳》,将艺术体操的灵动飘逸与国风元素的深厚底蕴相结合。

众多海外网友也表达了对元宵晚会的喜爱。阿拉伯网友留言:“我非常喜欢你们精妙的文化、丰富的想象力”,网友评价《声声慢》说:“哇!外语也来参与中国古装剧,我喜欢”,瑞士网友点赞晚会:“祝中国和中国朋友元宵节快乐,祝贺艺术家和组织者举办如此精彩的演出!”

总台元宵晚会宣传片陆续登陆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南非、巴西、阿联酋等国家的1322块户外大屏和院线银幕,华灯璀璨的上元美景和喜庆团圆的节日气氛引全球关注。

在香港维多利亚港、澳门旅游塔等标志性旅游胜地和香港奥海城、屯门市广场、荃新天地等热门商圈的87块大屏上播放元宵晚会宣传片,并首次实现在香港3300辆公共巴士的电视屏幕循环播放,节日欢歌伴随着香港市民日常出行。

总台“百城千屏+云听”双平台在上海豫园、深圳海滨广场、无锡中央车站、福州闽江之心、沈阳中街等70多个城市的500多块户外大屏同步直播元宵晚会。“在广场看晚会闹元宵”成为城市文化活动新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