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潮汕分卷》编纂工作在汕头启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 曾柯权  2023年02月07日09:10
关键词:民间文学

2月6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传说·广东卷·潮汕分卷》(以下简称“广东传说潮汕分卷”)编纂工作启动会暨广东(潮汕地区)民间传说文化交流座谈会在汕头举行。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文联曲杂民工作部、潮汕地区民协,《广东传说潮汕分卷》编委会等相关人员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作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的分卷启动仪式,仪式启动了“广东传说·潮汕分卷”的编纂工作,到场人员对接下来工作提出建议及参考方案。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我国目前最大规模的民间文学出版工程,也是《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15个重点工程之一。《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涉及神话、史诗、传说、故事、歌谣、长诗、说唱、小戏、谚语、谜语、俗语、理论12个门类。是我国记录民间文学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种类最齐全、形式最多样、最具活态性的文库。

汕头市文联党组成员陈小川表示:“借助编纂《大系》文库的契机,编辑出版一本关于潮汕本土文化的重量级、权威性典籍志书,对于保存潮汕民间文学财富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汕头市文联将积极配合编纂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圆满完成编纂任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作为本次编纂工程的主编,汕头大学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讲师李国平在会议上介绍了《广东传说潮汕分卷》编纂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自2月6日工作启动会开始,编委会工作人员将进行田野调查、采编、整理、编撰等一系列过程,预计历时两至三年完成一百万字的“潮汕分卷”。

北京大学中文系讲师王尧就《广东传说潮汕分卷》编纂工作进行工作交流。

汕头市民协副主席李宏新表示,“本次的编纂过程,是潮汕民俗文化的一件大事,四市民协学者专家交流学习,同心勠力,奋楫笃行,表现了潮汕人民的团结。起而行之,必有所成,相信将同样为潮汕民俗文化进程带来大的正面影响和推动作用,载入潮汕文化历史。”(图/曾柯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