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图书《狂飙》印量超10万册 青岛出版社首次打造“剧改书”项目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23年02月07日09:03
关键词:《狂飙》

开年以来,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狂飙》收视及热度一骑绝尘。在爱奇艺会员大结局的第二天,2月2日,由青岛出版社出版的同名小说正式发行。值得关注的是,以往影视剧与图书互动多是“书改剧”,《狂飙》则是鲜见的“剧改书”方式。

《狂飙》策划编辑刘坤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去年5月,出版社与爱奇艺开始接触,那时“剧改书”的工作已经初步完成。从题材上看,扫黑除恶是社会热点;从内容上看,作品情节硬核、节奏鲜明、角色鲜活、可读性非常强,再加上还有影视剧的互动营销,经过一番认真论证,7月,青岛出版社与剧方签订了图书出版合同。这也是该社第一个“剧改书”项目。

“书改剧”成功的案例很多,最近的就是去年大火的梁晓声长篇小说《人世间》,在电视剧热播赋能下,这个有三本体量的“大部头”作品登顶京东、当当网多个平台畅销书榜。

在刘坤看来,“书改剧”和“剧改书”最重要的不同在于营销。“书改剧”,书一般提前于剧就会售卖,书是现货,影视剧播出会更加有利于书的销售。“剧改书”,则是剧先播,为了防止剧透,书要等到剧完结时才能上市,这样对图书营销有一定的影响,而且风险更大,考验出版社的判断力和营销水平。

图书编辑过程非常高效。为了赶在电视剧播出之前做好付印准备,青岛出版社调动了三四位编辑,经过严格的三审三校和印前审校流程,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编辑工作。

接下来,就是静等电视剧开播。这段时间,刘坤和同事的心情如过山车一般,“多次接到开播消息,又多次失望。”直到今年1月14日,《狂飙》终于在爱奇艺和央视电视剧频道开播。

春节期间,不仅是刘坤负责的编辑中心,整个青岛出版社都在盯着这部剧的热度走向,大家在微信群里讨论得热火朝天。接到图书可以印刷的消息时,印厂工人已经陆续放假过年,只能又让他们回厂加班。“我们太高兴了,没想到剧能播得这么好。”采访中,刘坤在电话里难掩兴奋之情。

依照合同约定时间,2月2日,图书《狂飙》出版发行,青岛出版社在其淘宝旗舰店进行了直播,吸引13万余人同时观看,预售达2.7万册。刘坤告诉记者,从1月14日电视剧开播时,图书就在各大平台进行预售,目前预售量加报订量已超10万册。

追过剧的读者,显然希望通过文字获取更为丰富的内容和体验。刘坤向记者介绍,图书约50万字,虽然图书和剧里的故事梗概大体相同,但图书里的文字赋予了电视剧中人物更多的表达形态,留给读者更大的想象空间,而且有一些情节,因为电视拍摄需要省略掉了,图书也进行了保留。

达人带货、微博话题、短视频营销、实体书店大规模宣传、媒体造势……青岛出版社正在全面进行图书《狂飙》的线上线下营销,期待能够打造一本现象级的畅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