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握时代脉搏 书写壮阔历史 ——2022年《北方文学》发展综述
来源:奋斗者APP | 王宏波  2023年02月05日08:45
关键词:《北方文学》

新的时代,新的面貌;新的征程,新的篇章。

2022年,《北方文学》在省委奋斗杂志社的领导下,以崭新的姿态跃入读者和世人的眼帘。

《北方文学》创刊于1950年,在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坚持正确的办刊宗旨,强化文学品质,特别是2022年新年伊始,他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把握时代脉搏,展现时代精神,成为黑龙江省文学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代中国文学界和广大读者中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深刻的影响力。

在新媒体、自媒体的爆红时代,新时期文学期刊走向举步维艰,可以说是夹缝中求生存。省委奋斗杂志社本着《北方文学》历来是由名家办刊、专家办刊的优良传统,在纸刊日渐艰难的时刻,特调鲁微主持《北方文学》全面工作,成为《北方文学》的新任当家人。

鲁微,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成为国内知名作家、诗人,接任主编后,他带领编辑部的编辑们开始大刀阔斧精心规划《北方文学》的未来图景。

一是紧跟时代脚步。《北方文学》在办刊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2022年第一期新年献词中这样写道:“紧密团结作家诗人和广大文学界朋友,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重点推出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有态度的精品力作。”

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他们组织作家深入生活,创作了一批感受时代脉搏、反映火热生活的作品。

如何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以文学的形式反映“硬核工业”在新时代的发展变化?这是时代的主题。

石油是共和国的血脉。红雪的报告文学《头雁》,表现了大庆油田第一采油矿中四采油队在六十多年坚持大庆“三老四严”的优良传统,“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感人事迹,刻画了一群在生产困难面前、在自然灾害面前,敢于吃苦、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石油工人的时代形象,展现了新时代石油工人的精神风貌。

国企改革有鲜花盛开的时刻,也有剧烈阵痛的经历。戈滨的小说《党员老赵师傅》则讲述了一位从十六岁来到国营铁路大厂、在“从蒸汽机车的烟雾中穿行而过”一辈子、退休了还按点来上下班、解决了机车维修中遇到的重大技术问题、为保护机械设备而牺牲的老党员的感人故事,展示了国营大厂工人在企业生产、企业改制中任劳任怨、艰苦奋斗的劳动者品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和奉献一生勇毅前行的主人翁思想。

注重新时代新农村的新变化,注重记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时代主题。

刘福申的报告文学《唐家岗,一个透过鲜花开满月亮的地方》,描写了乡村振兴中黑龙江省兰西县乡村产业、乡村人才、乡村文化、乡村生态等所发生的变化,它在结尾处展现了这里乡村振兴的新景象:“当置身于花园般的乡村时,当享受着明媚的阳光、呼吸着纯净的空气时,当陶醉于花前月下时,凡是到过唐家岗的人们,都会发出由衷的赞叹。”是时代的大手笔,迎来了唐家岗的改天换地;也是时代的大手笔,让唐家岗成为一个透过月亮开满鲜花的地方。

孙代君的报告文学《对大山的一个许诺》,向读者展示了一位自觉“把一份许诺当作党性考验”的基层干部,在他“心里,农民兄弟就是座山,”要为他们发展脱贫致富产业“尽职尽责”的情怀。

二是突出重大主题。主旋律叙事是重大主题创作的“内核”,这是鲁微主编一直坚持的办刊方向。《北方文学》尊重文学创作规律,注重突出党和国家重大节庆和纪念日及重大事件的节点,组织作家创作重点作品。

为庆祝七一党的生日,迎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辟了“党旗在龙江大地飘扬”“奋楫新时代,喜迎二十大”等专栏,刊发了一批对党和人民怀有真挚情感、激情饱满书写现实与历史的作品。

闵宇平的小说《赵奶奶的1939年》是一篇革命历史题材的主旋律作品,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位农家女孩成长为坚强的抗日战士的情景。在残酷的斗争中,她冲锋在前不畏牺牲;在丈夫投敌叛变的时刻,她大义灭亲;在革命成功后,她隐居乡村不求功名……通过这个文学形象表现了共产党人信仰坚定、敢于斗争的思想境界,以此诠释了伟大的建党精神。

艾明波的政治抒情诗《百年回声》,“从巴颜喀拉山出发”“见证了波澜壮阔的浩瀚历史”,以及“所有的灾难与耻辱”,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在黑暗中寻找一条通往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伟大复兴的光明坦途。郭富山的《盛世荣光》、吴传玖的长诗《礼赞》、吕民松的《致敬》、龙小龙的《大地之灯》、宁明的《底色》、苏和的《呐喊》、邵悦的《七月,红色的红》等,这些优秀的作品以“全都是红色血脉基因”的清晰画面,有力烘托了重大节点的浓烈氛围,扩大了社会影响,以“将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迎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重大主题选材上,注重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在讲述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战役中发表了一些诸如《山花路》《沸腾的村庄》《姐姐家的住房变迁》等,这些作品“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语——作者注),提升了作品的思想艺术水准,受到读者的好评。

在重大主题创作中发挥报告文学这个体裁“轻骑兵”的作用,注意选题的策划,突出时效性,以丰满的人物形象,把事实和文学的完美融合呈现给读者。因提前谋划,《北方文学》在开年第一期伴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冉冉点燃的圣火,发表了齐志创作的报告文学《托起冬奥冠军的人》,引起读者的关注。随着赛事中龙江藉冰雪健儿的夺金,他们又组织作家克服疫情等困难,到中国冰雪运动员诞生的摇篮七台河进行采写,崔英春创作的报告文学《短道传奇,冰上远方》,在2022年北京冬奥正酣之时,以夺人眼球的抢热题材刊发在第二期《北方文学》上。这些作品集中表现了北京冬奥的龙江力量,反映了龙江冰雪事业对于世界冰雪运动的贡献。作品发表后立刻在文学界和广大读者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提高了黑龙江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的国际地位和知名度。

三是彰显英雄情怀。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英雄形象的塑造是当代文学的一个重要标志和主题。《北方文学》注重革命英雄题材的发掘和创作,节选发表王鸿达的长篇小说《父亲的入党申请》。作品中“我的父亲”对党怀有深厚的感情,通过“我的父亲”的入党申请、参加林区生产建设,对工作精心敬业、寻找线索证明“四叔爷”的党员身份等看似平淡却耐人回味的故事,塑造了“我的父亲”在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一路挫折道路中不懈追求的人物形象,刻画了“我的父亲”对党忠诚的精神品质。同时,在小说中塑造了一系列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讲述了地下交通员四叔爷为送情报牺牲、张福贵烈士牺牲前对党的忠诚表达、陈平原和光荣院里的功臣为国家的贡献,特别是梁副书记在病危之际,给“我的父亲”“四叔爷”王秉义写出了证明材料——他“在传送情报途中被‘还乡团’杀害了”。在此,作家以细腻的笔触做了深入地描绘,使这个人物形象极具感染力,使人读之难忘。这部长篇小说展现了在不同时期一系列不同精神特质和审美品格的英雄人物形象,表现了几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传递了英雄主义的情怀。

不断塑造英雄群体,丰富英雄人物谱系。警喻的小说《东荒城人物志》以三个极为普通的人——掌鞋匠杨底、剃头匠阚大山、磨刀人张二雷和日本侵略者的巧妙、机智的斗争,展现了在他们身上既有手艺人的幽默、又有英雄的豪情和气概。一新的小说《关东大医轶事》讲了一个医生张希杰掩护地下党、与日本鬼子周旋的故事。胥得意的非虚构作品《杨子荣:生命与春天的绝唱》,则是塑造了丰富而生动的英雄形象,并对这个人物的内心世界做了分析描写,揭示了杨子荣在生命最后时刻的无奈,他“伸出左手捂着伤口,右手吃力地去摸手榴弹,他只是努力地动了动,失血已经让他失去了力气”……这一细节是既符合生活逻辑,又丰富了人物的生动性。

漠北的报告文学《忠魂无语昭日月》无疑是《杨子荣:生命与春天的绝唱》的姊妹篇。这里面的英雄人物曹庆发和杨子荣一样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后,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伤愈后参加了大兴安岭林区的开发建设,“从东北打到海南,从云南打到朝鲜战场,五万多公里戎马征途”“参加大小战斗百余次,战功三十多次,被东北民主联军、东北野战军总部授予‘战斗英雄’和‘独胆英雄’称号”,但在新的岗位仍然是吃苦在前,不计名利,为林区的建设奉献了一生,充分表现了英雄的人格力量和坚定的革命精神。

刊发塑造了爷爷奶奶(《瓤差爷》)、“不错,我们都是军人”(《你们都是军人》)、十几岁就参加新四军的岳父(《岳父的旅行》)、手拿盒子炮的马三丫(《枪神》)、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股级老警杨惊蛰(《不是感情问题》)等等,这些不同年代、不同时期、不同性别的文学英雄形象,与英雄谭嗣同(《铮骨回音》)、一大代表王尽美(《化作美虹染长空》)、共和国最小的烈士宋振中(《向一位八岁男孩致敬》)、航校校长常乾坤和李汉夫妇(《新中国空军从这里起飞》)、王铁人(《铁人纪念馆》)等英雄形象相映成辉。如此种种,密集而又多彩,从而让更多读者在文学中亲近英雄,在现实中见证英雄的崇高精神世界。

四是讲好龙江故事。《北方文学》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全国反映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开放创新的火热实践的同时,立足龙江,讲好龙江故事,努力推出体现独具龙江特色的文学作品。张斐然的小说《老兵》,司玉笙的小说《信封里的儿子》,姜红伟的非虚构《〈人世间〉作者的成名作》《冰心的龙江缘分——〈北方文学〉首发冰心名篇〈空巢〉》,散文《黑龙江的雪》,诗歌《北方的农田》《乌马河畔》等作品,写出了黑龙江的风土人情。孙莉的散文《梦回五国城》讲述了发生在一千多年前,依兰和北宋王朝徽钦二帝的故事。在办刊中,还特别注重刊发讲述发生在龙江大地上伟大的、平凡的人那些感天地泣鬼神的故事。王宏波的散文《仰望》写了两个人物,一个是瞿秋白在哈尔滨第一次听到《国际歌》和后来翻译《国际歌》的故事,另一个是东北作家群党的领导者舒群在哈尔滨开展文化抗日的故事,作品发表后被“今日头条”等各大网站转发。赵国春的《丁玲在黑龙江的文学活动》,详实讲述了丁玲身处逆境在北大荒书写北大荒的故事,被多家刊物转发。

不断讲好龙江版美丽中国的生动故事。邱小平的散文《洛古河:森林的老家》、王长军的诗歌《我要和春风一起回到故乡》、凌波的小说《穿过柳条通的小桥》等都从生态的视角写出了关照人与自然和谐的精神特质和光彩。

在立足黑龙江省生态文学发展的同时,全视角关注整个生态文学的发展,发表“中国生态地学诗派10人作品小辑”,以及涉及生态、自然、地理题材的作品,冯小军的《被移栽的命运》、祁云枝的《豹榆永寿》、蒋蓝的《穿过绿雪的豹子》、秋月的《福祉之地:朝阳》等,这些作品无论是小说、散文还是诗歌,让读者去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勾勒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生态文学的发展前景,拓宽了生态的审美领域。

五是实施精品战略。《北方文学》是一本历史久远并在国内甚至国际文学界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学期刊,2022年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在继承发扬《北方文学》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实施精品战略。

其一,进一步明确办刊思路,大胆对刊物的“面貌”进行改革,汇集了具有龙江风情、北方特色的元素,期刊开本扩大为16开、页码增至144页。通过近一年的发行,读者认为《北方文学》的装帧设计美学化,刊发的作品具有经典化,具备了丰富的内涵和收藏的价值,发行量同比增加3倍。

其二,广泛联络全国著名作家、诗人。每期力约国内名家、大家精品力作在《北方文学》刊发,使刊物内容提档升级。改变了以往《北方文学》发表作品作者群的“老面孔”,邀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以及全国重大奖项获得者作家、诗人,为《北方文学》提供新创作品。从2022年第一期开始,设立了“名人坊”“第一线”“金短篇”“微经典”“品美文”“非虚构”等新栏目,每期的小说、诗歌、散文都有名家、大家的精品,陆续推出了著名作家石钟山的小说《二人窝棚》、阿成的小说《身缠迷障》、聂鑫森的小说《师说》、蔡测海的小说《踵之痛》、李治邦的小说《二胡三题》、张秉毅的中篇小说《在河之洲》、凸凹的小说《红蜻蜓》、红孩的散文《我的文学初恋》、蒋蓝的散文《穿过绿雪的豹子》,以及著名诗人林莽、舒洁、商震、曹宇翔等诗作。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已刊发50余位名家、大家的作品。

其三,注重对于青年作者的发现培养扶持,每期都有年轻作者的“新面孔”在《北方文学》亮相,为文学事业后继有人培养人才。为了培养本省重点优秀青年作家,引导新锐创作,杂志社与黑龙江省文学院举办了三次青年作家培训班,与青年作家面对面沟通交流,为青年作家班授课,为年轻作家改稿,推出一批昂扬向上的优秀作品。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发表年轻作家、诗人作品百篇(首)以上,为黑龙江青年作家的成长助力做出了努力。推出了90后实力作家杨知寒的小说《晚灯》,李聿中的中篇小说《亲爱的T》,在校大学生雪號的组诗《一小块铁》,岳亮的组诗《风起》,张斐然的散文《丁香夜绽、月华伴香》等作家诗人作品。从社会上聘用知名作家诗人为《北方文学》助力,共同把《北方文学》做大做强。

其四,不断强化刊物的质量,提出要秉持辞海精神编辑、打磨作品,让每一期刊物、每一篇作品都成为精品力作。刊物发表作品的被转载量,是衡量一个刊物质量和影响力的重要标志。据统计,仅2022年第一期至第九期《北方文学》刊发的作品,已有六十余篇(首)被《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散文选刊》《作家文摘》《诗选刊》《微型小说选刊》《微型小说月报》《散文·海外版》《台港文学选刊》《传奇·传记文学选刊》《海外华语文学》《海外文摘》《丁玲研究》,以及“中国作家网”“中国文学期刊联盟”“今日头条”“都市头条”等国内大刊、名刊和权威网络平台、网站等选载,被选载作品位居全国原创作品期刊前列,极大地提升了《北方文学》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其五,建立作家群、作家方阵。为在新时代歌赞黑龙江省新发展新面貌,鼓励本土作家不断地向着广阔的时代深处掘进,彰显本土作家、诗人的写作擅长,以创作出具有各自风格鲜明、独具黑龙江本土特色的文学作品,年初以来广泛联络全省作家、诗人,按年龄、地域、体裁等分类,建立了作家、诗人库,形成了刊物作者联系广泛、刊发作品体裁多种的优势。截止2022年10月份,已经按文学创作体裁将全省作家、诗人登记建档,完成了对全省重点作家群做到心中有数、约稿有方向的目的。另外,依托《北方文学》开展文学沙龙等一系列活动,聚拢大批作家重新回归,举办了梁晓声、张雅文、靳国君、王鸿达等作家作品研讨会。

六是跨界出圈,创新办刊模式。科技已不仅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它也介入文学创作之中。正如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说的那样:现代传播手段,“在不远的将来,它或许能带来中国文学的‘破圈’效应,更好推动优秀文学作品在全社会的传播,让文学在数字化时代找到自己的新的姿态”。2022年《北方文学》在做好纸刊与网络融合思想的指导下,主动融入数字经济的“新蓝海”,制定了跨界“出圈”的战略目标。

首先,突出打造个性鲜明的“北方文学杂志”微信公众号和《北方文学》电子版,把《北方文学》刊发的优秀作品制作成音频产品,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吸引大量读者开始关注、订阅《北方文学》,公众号的注册用户与日俱增。据统计,运行一年来,粉丝已达6000多人。

其次,建立《北方文学》数据库。在省委宣传部、省委奋斗杂志社编委会的关怀支持下,完成《北方文学》数据库建设。在三个月之内,把2018年以来的《北方文学》作品全部转化为电子版、有声版,编制了全部期刊的索引,为保护、阅读、查找提供了便利。

最后,《北方文学》成功与爱奇艺签约,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开创了文学期刊与融媒结合的先河。通过不懈努力,和爱奇艺共同建立“爱奇艺文学院”,以“互联网平台联合专业文学机构”的模式,打造全新的作家和作品生态圈。同时,在爱奇艺新势力大会上,《北方文学》还与爱奇艺共同发布了厂牌新计划——“东北新文学”,通过建设独立网站、举办文学大赛、投入运营资金等方式,为优质签约作者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与全方位扶持,目前已有3部作品进入由文本向影视剧改编的签约程序。

发挥科技力量和融媒体的传播功能,必将为讲好中国故事、龙江故事,合力打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学作品和有意义、有价值、有流量的文化产品开辟了新空间、新意境。

另外,《北方文学》编辑部在办刊过程中不断提升眼界,开阔视野,瞄准当前经济社会的重点、亮点和民众关注点,立足刊物,抓住重大主题、重大题材,组织作家进行长篇文学作品的创作,领衔承担了省级项目——反映2022年北京冬奥运冠军风采的长篇报告文学创作任务,现正在组织作家深入生活。

2022年是《北方文学》的丰收之年——获得了中宣部期刊局、中国期刊协会“精品期刊展”荣誉,获得了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全国24个省期刊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我是期刊领读者TOP”称号;《北方文学》编辑人员创作的报告文学《忠诚:写在北纬53度的祖国》,荣获中宣部期刊局主办的第六届期刊主题好文章……

“北方有文学,文学在北方”——《北方文学》在2022年已经骄傲、自豪地进入全国文学期刊第一方阵。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散文创作委员会主任,高级编辑,黑龙江林业报社原社长、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