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跨界,作家观念也要跨界
来源:中华读书报 | 贺成  2023年02月04日08:47

“一位不上直播的作家说不了脱口秀”,放在几年前,这句话听起来的确是风马牛不相及。当时间从2022年跨越到2023年,爱读书的我们却可以轻松地领悟到其中的“奥义”——文学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写作与阅读,在传播形式迭代速度日益加快的今天,文学“破圈”的姿态也扩展着人们想象力的天花板。(《工人日报》2023年1月15日)

互联网拥抱生活,文学作品传播方式发生深刻改变,这是必然之中的事,也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对于作家而言,当一些新玩法汹涌而来,千万不要顾虑重重,更不要因循守旧,而是要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做好跨界的准备。

从人的本能上说,要一下子改掉一些长时间沉淀下来的行为习惯,这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不过,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前进的时代永远不会等待一个原地踏步的人。既然选择用文字来延续远方,就需要拿出刮骨疗伤的,乃至壮士断腕的决绝态度,或者勇气。如此,对文学的热情方可始终抱紧生活,并释放出应有的热度和价值。

这些年来,文学受互联网的冲击,很多热爱文字的人们,具体说很多身在书斋的人们,已经明显感受到空前的寂静。只可惜,更多热爱文字的人们,很少关注传播渠道的变化,很少探究当下读者的心理,更不去反思自身的表达短板,相反抱怨现在人不爱读书了,不喜欢文学作品了,在物质面前变得更浮躁更世俗了。

辞旧迎新之际,在中国百年文学发展的见证地——北大红楼,一场大型文学迎新公益直播正在进行。人民文学出版社联手百位作家、翻译家、艺术家、文化学者、出版人等,为读者带来一场长达5个小时的“2023文学中国跨年盛典”。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现场+连线”的方式,综合运用声、影等多种艺术手段,在朗读古今名篇中迎来了2023年元旦凌晨的第一声钟响。

毫无无疑,这开了一个好局,也开了一个新局。事实上,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据不完全统计,当晚全网观看量突破1200万人次,“2023文学跨年”“百位名人迎新领读”话题阅读量近千万。

当越来越多的经典作品、文学大家,以短视频、直播平台等的二次传播,让阳春白雪更多地走进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创新尝试拉近了经典与普通大众之间的距离,见证多元传播更直接、更有力地赋予人们精神力量,如此面对文学“破圈”扩展了文学,打通了传播与接受之间的隔膜,严肃文学领域主动抑或被动都要面临“破圈”的考验,新的考验与新的机遇相携而来,广大作家朋友还犹豫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