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文打字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美]墨磊宁  2023年02月03日15:35

《中文打字机》

作者:(美)墨磊宁(Thomas S. Mullaney)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月

ISBN:9787559853547

 

内容简介

中文输入法的源头 人机交互的先声

“现代信息技术史上最重要却被误解最深的发明”

一段中文反抗语言帝国主义的技术史

一个古老文明面对全球现代化的故事

本书以中文打字机为视角,追溯了中文与现代信息技术相适应的历史。近代以来,作为非字母文字的汉字,在技术语言现代化进程中遭遇了来自字母文字中心主义的重重阻碍,其一便是无法适应西式打字机。本书通过讲述中文打字机的发明史,展示了中文使用者在近一个世纪中对汉字处理技术的早期探索。书中讲述了人们在中文打字机的发明过程中进行的各种尝试、经历种种失败或成功的故事,还原了中文寻求生存、适应且影响科技变革的历史,并由此反映了中文如何突破字母文字霸权而融入全球化信息时代,重新显现其独特而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简介

作者

(美)墨磊宁(Thomas S. Mullaney),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历史系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历史。

译者

张朋亮,西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译有《天气预报》《全球化与澳门》等作品。